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福斯特 罢工策略-前言


工会的反动当局正在不停地向右转。他们通过巴尔的摩—俄亥俄方案[1]、工会资本主义等种种手段,贯彻同老板们“合作”的政策,连最后一丝向老板们进行斗争的遮羞布都不要了。他们不但拒绝把罢工作为武器,还谴责罢工。因此,工人群众抛弃了旧的领导层,工人群众不得不进一步向工会内的左翼力量求助,让左翼力量来担任领导,进行不可避免的、争取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斗争。

  一系列罢工(帕塞克[2]罢工、国际妇女服装工会[3]罢工等)和工会内部的反对运动(如机械工人工会、矿工工会等)都说明了这个倾向。所以,掌握罢工策略中的原则和具体操作、掌握如何使工会进行有效斗争的科学,便成了左翼当前的要务。

  一直以来,都没有多少人关注过罢工策略的总问题,只是到了几年前赤色工会国际[4]成立后,这个问题才得到了重视。此前工会的改良主义领导人只关心跟老板订协议,不重视同老板进行有效的斗争,对于发展一套科学的罢工策略漠不关心。实际上,直到赤色工会国际1924年大会[5]上,世界各国工人才得以齐聚一堂,头一次认真地讨论这个问题。

  在美国,左翼在讨论罢工策略时,多年来只强调要克服行业工会和行业罢工,只强调建立产业工会和产业罢工的极端重要性,而关于罢工策略的其他方面则几乎全都被忽略了,没有从罢工的经验中认真总结出一套明确、清晰的罢工策略。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国内外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都很少。我写了一本书,叫《把还没参加工会的工人组织起来》,这本小册子就是它的姐妹篇,我谦恭地希望它能开个头,带动我国更多的人来研究罢工策略问题,我希望后来者能对这个问题有更精确、更详尽的研究。

  在赤色工会国际1924年大会上,洛佐夫斯基[6]给政策(policy)、策略(strategy)和战术(tactics)做了如下定义:

  “政策,是在纲领(program)的范围之内,指导阶级强化其战斗力、指导阶级做好推翻另一个阶级的准备的基本方针。策略则规定了行动的方向;要达成既定目标,该对哪里发动进攻,也由策略来决定。而如何指导战线上的某一局部地段的斗争,则属于战术的范畴。”

  在现有的文章中中并未对这三个词加以严格的区分,在关于罢工策略的文章里,这三个词都被笼统地包括在了“罢工策略”(strike strategy)里。本书的内容比较广泛,涉及了左翼工会运动纲领的许多方面,但都是围绕着“如何组织一次成功的罢工”这个中心问题来写的。

  不同国家、不同时期都有自己的罢工策略。其特殊性,是由一定环境中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阶级斗争的尖锐程度来决定的。在处于革命危机中的国家里所必需的罢工策略就和资本主义仍处于上升、发展阶段的国家里的罢工策略有本质上的区别。本书中所勾勒的罢工策略,是最适于在美国当今环境下,捍卫和拓展工人阶级利益的策略。

  当前美国的资本主义很强大,而且仍在发展。它还能够给群众提供工作;为了使技术工人——工人阶级的上层安于目前的资本主义社会秩序,它还能向技术工人作出一些让步。但是这个时期就要结束了。英国资本主义曾经强大无比,它现在还能对技术工人作出一些让步,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英国资本主义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就跟英国资本主义一样,美国资本主义也是如此,不管它现在多么强大,由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与分配之间与生俱来的矛盾,它将来总是要走上这条下坡路的。

  工业将会停业,大量工人群众将长期失业,他们的生活标准将会降低;他们以前通过斗争从老板手里赢得的一些让步,都将像美丽的肥皂泡一般消失。工人将被迫起来反抗资本主义,他们将把自己的力量组织起来终结资本主义制度,建立全新的无产阶级社会秩序。

  在那个终将到来的时代里,在艰苦的斗争中,工人需要的罢工策略将跟今日的很不一样,而那个时代的工人的战斗性和进攻性,也将远远强于现在,那时候的罢工策略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那个关键时期中的罢工策略不在本书讨论范围内,但本书可以为现在的罢工斗争指出一条实际的道路。


  芝加哥,1926年10月20日

 


[1]:巴尔的摩—俄亥俄方案(Baltimore and Ohio Plan),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修建巴尔的摩—俄亥俄铁路时,资方和工会达成的一个劳资“合作”协议,根据这个协议,铁路各行业工会放弃了斗争,而恭顺地为资本家效劳。

[2]:帕塞克(Passaic)是美国新泽西州一个城市,1926年,当地纺织工人为了抗议资方削减工资,举行了罢工,这次罢工坚持了十一个月,最终以工人的胜利告终。这是工会教育同盟在纺织工人中间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群众运动,也是美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群众罢工运动。

[3]:国际妇女服装工会(International Ladies’ Garment Workers’ Union)由纽约的七个地方工会于1900年成立。1926年7月1日,该工会内的左翼力量组成的纽约联合委员会(New York Joint Board)为了反对工会反动领导与政府当局达成的不利于工人的协议,举行了罢工。最后罢工以失败告终。

[4]:赤色工会国际(Red International of Labor Unions)成立于1921年7月,是共产国际领导的各国进步工会的联合组织。1937年12月解散。

[5]:即1924年7月举行的赤色工会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决定成立世界工人运动统一委员会,负责进行争取工人运动统一的工作。

[6]:所罗门·阿布拉莫维奇·洛佐夫斯基(Соломон Абрамович Лозовский,1878—1952),1921—1937年间担任赤色工会国际总书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