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大陆房价比天高 12亿人买不起


大陆房价比天高 12亿人买不起

在近日的首届“中山国际经济论坛”上,大陆经济学者重炮抨击房市极端M型化现象,直指贫富差距为该不合理现象的元凶,建议透过税制及工资改革加以解决。

据港媒报导,经济学家徐滇庆首届“中山国际经济论坛”中语出惊人说:“在中国,12亿人买不起房,1亿人买很多套房!”据他分析,房价和所有价格一样是货币现象,水涨船高,只要过度发行货币,房价必然上涨。
大陆8%的人拥有80%的银行存款。12亿人买不起房,1亿人买很多套房。据徐滇庆判断,决定房价的唯一基础是购房者愿意支付的上限。他称:“限价在政策理论上是没有基础的,因为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计算出合理的房价。”
而且,地价、税费、建安成本等是房价的主要构成因素,也决定了开发商的利润,限价后开发商只能削减建安成本来保证利润。因此有可能会导致出现豆腐渣工程。
上涨趋势挡不住
3日,中国大陆指数研究院发布最新监测数据,100座城市8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上月上涨0.24%至每平方公尺8738元人民币;涨幅尽管较7月的0.33%收敛,但这已是今年6月出现“小阳春”回暖后,连续第3个月上涨。
该调查还凸显大城市涨势更迅猛现象。中指院针对北京等10大城市分析,8月新建住宅均价每平方公尺1万5,539元,较7月上涨0.45%,远高于百城平均0.24%的涨幅;其中武汉在10大城市中以1.64%的涨幅居首。
有专家表示,百城平均房价8月涨幅放缓,显示市场处在低档波动状态,全年房价将呈“稳中有降”态势。无论大陆短期房价走势如何,但对12亿买不起房的民众来说,已经“叠”到天价的楼市显然“回不去了”。
徐滇庆认为,问题主要出在贫富差距太大。据了解,大陆现阶段正进行房产税改革,为所谓“实价课税”热身;不过根据徐滇庆的看法,层面更广的改革才有机会解决此一棘手问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