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90年代东欧公民社会:团结工会的遗产?还是不同的历史路径?


90年代东欧公民社会:团结工会的遗产?还是不同的历史路径?

        20世纪90年代的东欧公民社会运动产生了这样一种自相矛盾的状况:尽管民主制度似乎已经很好的嵌入各种不同的政体,但是许多作者还是强调公民社会的缺点。因此,民主制度和公民社会之间的因果联系以及可以解释这种矛盾状况的原因就成为了关注的重点。
       怎样可以把这两个概念分开讨论呢?事实上,西方文献中,民主秩序和公民社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一些哲学和社会学的研究就是基于这样的假设之上。然而,在东欧,从1990年以来兴起的一些争论从以下两个方面解释公民承诺缺失的原因,或者断言共产主义制度下必然没有公民社会,或者质疑1989年之前发生的事情的真正影响。在西方文献语境下,民主秩序是现代化进程最好的试金石,但是东欧关于民主的概念似乎和现代化进程联系不大,本文则质疑了东欧所谓的民主的概念。
        Dr. François Bafoil,研究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Download Full Tex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