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舅舅的一席话,很多年轻人应该看看

 

假期回老家,和做一家民营工厂老板的舅舅聊天,收获很大,和大家分享一下。
舅舅开这家工厂好几年了,雇佣的人数有1000多人,在当地规模不小。

舅舅说,现在的80后、90后缺少一个感恩的心,最重要的是,意识不到老板是他们的衣食父母,说话没大没小,工作没有一种“干不好这份活我就不算男人”的精神。加个班,挑三拣四,干个苦活累活,就要偷奸耍滑。

舅舅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客户订单催的紧,公司加班加点,结果几个小年轻,跑出来说什么,先要把加班工资说好了给,才加班。舅舅当时就把这几个人直接开除了,直接滚蛋。

舅舅的观点是,不把公司利益、老板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年轻人,不值得培养、不值得重用。

还有的打工仔,很“聪明”,比如,私下自己记录自己的上工时间,然后来找公司的麻烦,说公司少给自己算了时间。用舅舅的原话来说,就是叫做“穷生奸计,富长良心。”

有时候看在这些人也可怜,舅舅也会多给他们两个钱,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就属于加大了成本、减少了利润。

舅舅说,现在的年轻人太看重自我,不重视学习、不重视给企业创造价值,更不懂得为下属的最重要一点是“忠心”。舅舅举例说,我把你培养出来,你就跳槽了,那我凭啥培养你?所以现在企业,对员工都不敢啥都教了。就让你做一个螺丝钉,离了我这里,别的地方也不要你,最保险。不是企业要这样,而是员工素质低。

另外的一点,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要是没有工厂主、没有出资方,年轻人的工作哪里来?前途哪里来?很多人不懂事理,嫌工资低,去组织罢工、和厂方作对,是在破坏生产、破坏自己的前途,不但资本方不允许,党和国家也是不允许的。

舅舅现在在考虑把厂子搬到越南去,那边的工人待遇要求低、干活认真。

——–

资本家剥削还剥削出道理了,真是扭曲了。
难道加班不该算好钱吗?自己的合法利益不应当维护吗?踏实被剥削还开心的不行就是好员工 ?
工作就是为养家糊口,还为你老板?你为工人了没有?
旧社会资本家嘴脸淋漓尽致啊
-
看不下去了,连我这种到处讲佛法讲感恩的人都看不下去。
老师说过,这位老师也是亿万身家,他说,你怎么去做老板?要让好人活下去,你不要以为是你给了他们饭吃,你要做仁王,你就是所有人给成全出来的,没有其他人,你什么都不是。
利益上不要总想自己这方,好人都被你剥削死了,饿死了,这世界也完了。要把人往好人培养,企业就和身体一样,要和谐。别以为是你在撑着,你得感恩任何人。
-
越南也不好混啊!考察过越南,中越矛盾还在
-
舅舅说的是事实,可把舅舅的话放在自己身上也都挺合适的~~人都有回避自己的倾向,应该刻意的多观察自己。
反过来如下:
舅舅缺乏一颗感恩的心~~不把工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老板不值得帮他赚钱~~老板太看重自我,不懂得当老板最重要的是一颗“仁心”~~很多老板不知道,是工人多老板少,没有工人,老板怎么赚钱,前途在哪?
舅舅可以搬去越南,中国人也可以去更好的工厂找工作~~~但对那里的工人再刻薄,再不满意,舅舅还能去哪呢。我想就是这样。
-
卧槽!你自己不能给员工归属感你还要员工忠心!
-
这样的事情现在是普遍存在的。所以以后中国不在是世界工厂,这也许是时代的进步吧。
-
什么时候工人牛逼到你不来接我我就不去上班的时候,
那才是完美世界啊。
-
为什么你舅舅不先对人好~让人舍不得走
工资高了
老板好了
别人还会走
-
现在的老板都当自己是上帝了。人家在乎你这几千块钱?
-
我也觉得楼主这断电有点燥涩。。关键才什么样的人才。。你说的这些就是人而已。练个才都算不上。。。。对于不重要的人需要这么样?对于重要的人你能怎么样?!
-
这个暑假在厂里做了一个月,像这种矛盾真的是不能说那边对错,只能说老板赚了钱应该多为工人想想,作者的舅舅应该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富长良心”?
-
这外甥真是用绳命在黑舅舅啊。。。 花生酱李西南!
-
我也想起来一个故事,一个值月薪7500的人,你给他7000,他就只出半份力,你给他8000,他就出两个人的力。哪个成本才高?
可惜一些小暴发户永远不懂这个道理。
-
他的一些观点可取 但是总的态度我很鄙视……
哪里工资低人老实你就去哪里压榨吗?
你的企业文化培养不起来,人心无法笼络就单纯责怪年轻人想要一个对应的合理的待遇吗?
多么荒唐的逻辑 难道不是从某个角度表明他做企业家做得小家子气 挺失败的所以留不住人 找不到人才可以放心培养
-
看了这么多 没有一个支持楼主舅舅的
以后自己当了老板就能体会这份心情了
谁对谁错 只站在自己的利益位置看问题 那就没有对的了
-
水平太差了,我想了一堆都懒得回了,既然这帖子能转,估计要回复的东西都理解不了,就不费那个力气了
-
建议你舅舅去看看稻盛和夫的观点吧。
-
不过也可能有人才有用不好用,庸才好用没有用
-
也谈某人的“舅舅的话”
第一:劳动供给和需求双方应该明码实价,你能给我多少钱,我能给你干多少活,不要搞不清不楚那一套,让人家加班就该主动给人家公平的回报,这样员工才会感恩,要知道出卖劳动力的永远是弱势一方;
第二:你舅舅需要搞清楚现在是什么年代,血汗工厂的年代将逐渐远去,80后90后喜欢用简单的思维和人相处,这种简单不是傻,而是真诚,大家有诉求摆在桌面上谈,搞60后70后玩心眼那一套玩不长;
第三:想要员工有责任感,对公司感恩,这需要公司从上至下的企业文化塑造,没有人是天生对公司感恩的,有多少人对父母还不感恩呢;
第四:老板也需要对员工有一颗感恩的心,要知道员工拿到的永远只是出卖劳动力的那点钱,老板能拿到的除了剩余价值,还有公司的成长价值,这种成长价值是其他人带不走的,只有老板能享有的特殊价值,并且无法量化;
第五:珍惜点员工吧,该升级升级,该转型转型,别到时候找不到人又在这里哭诉哎呀妈呀地产杀实业呀、唉呀妈呀地方政府黑呀、哎呀妈呀现在货币政策搞死中小企业呀。。。。

说白了就是利益交换,感恩个P啊
他给的工资,我付出的是劳动
妈的他要给工资,然后不让我干活,那我才需要去感恩
-
说白了他舅舅就想招一帮奴隶,把他当爹捧着,让干啥干啥,给点工资就谢主隆恩。但是现在年轻人不吃那一套了,他舅舅搬到非洲去更好,敢不给加班费让那帮黑人给打死就更好了
-
东亚三国,中日韩,也包括港澳台,新加坡等华人地区的人民是最最吃苦耐劳不找事的。
搬到越南去,切,让他试试看!
-
现在小私企老板都是这种思维,我呆过的,走的时候差点和老板打起来,后来平心静气谈了一下,理解了。
虽然公司每个人都觉得在公司是当奴隶,被压迫的没有任何尊严,但是老板说:公司给你们每个人都交社保,已经很不错了。。。。。。。。ooxx
-
没错
走的话还扣工资
-
市场经济,等价交换,不用扯没用的。
每个打工仔都要维护好自己的利益,这样才是经济人啊,不然市场经济的理论都没用了,也达不到资源的高效配置。
-
舅舅的话摘要:你们这些年轻奴隶太不听话了
-
一看就是小农意识的舅舅,没啥眼光。做企业什么最重要,人才,对自己的人还挑三拣四的,凭啥要人家对你巴肝巴肺的
-
中国人多,资方处于强势就算了,tm的还当自己是皇上了,还要手下感恩戴德
-
看了那个舅舅的文章,说说我看到的一件真事儿
认识一个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第一批地,90年代早早就全家移民了加拿大了,在国外做过很多项目,都没搞起来,06年回国二次创业了。。。。。。
-
从舅舅的话可以看出
当今中国
掌握绝大部分资源的人,还是一些不懂法、没知识的人
总以为自己高高再上,皇恩浩荡!
-
这是人性的贪婪决定的,懂法,有知识的人可能更黑。
-
吴宗宪感叹对台湾员工待遇太好了
也是看了舅舅有感。吴宗宪在最近康熙来了中说:在东北开了生产led的厂,考察回来感觉,以前对台湾公司的员工太好了,过个年随便都包几万块的红包。
-
舅舅太多 中国今日经济困局之乱源

    中国今日之劳工关系说实话还处在马克思时代的欧洲水平,生产资料所有者对无产
阶级 进行的是无底线得剥削,阶级对立,贫富分化不断加剧。今日工会力量最强大的
国家是欧美。他们的先进生产关系与他们的高度发展的生产力良性匹配互相促进的。而
今日中国实体经济之困局,工会力量之弱小劳资关系之失衡正是重要诱因。什么是工
会,工会的目的不在于给企业搞蛋。美国是一个财富决定权力,不断追逐最高利润率,
大资本家当政的国家,而他们恰恰是最支持工会制度的,这说明什么?

    美国工人薪水是工会与老板劳资博弈的结果,NBA员工与老板拿出企业报表,坐下
来谈各自对企业利润的分配。工会提供得正是这么一种博弈机制,而在此种机制之下,
企业经营信息对雇员公开。雇员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要求加薪,在企业出现危机,利润大
幅下滑时也会相应让步减薪。劳资双方信息的透明与博弈能够让企业对经营形式做出迅
速反应,同时也能贯彻多劳多得的精神,企业效益好了员工工资也高,员工也更能有主
人翁精神。

    君以国士带我,故我以国士报之 (这是美国);但现在很多老板就是把劳工当奴
隶,那么劳工也只能当贱人(国家而言这就是印度)。劳资博弈机制的丧失,更长远跟
社会性的影响是造成一方力量独大,初次分配机制失衡,贫富分化加剧。今天中国经济
困局的解决方案叫做扩大内需。而为什么内需扩大不起来,根本原因就是作为普通劳动
者的90%的国民是没钱的。富人再富几百亿资产,一辈子能用个几个亿算本事,支出占
收入比例微乎其微。而真正能拉内需普通劳工,一辈子的支出与收入是基本相抵的。劳
工福利待遇的提高,本质上能促进经济得良性循环与发展。消费者多了最终得利的还是
企业家。

    而当博弈机制丧失时,一张不断拉紧得琴弦,最终只能拉断。王朝也只能被革
命推翻拉倒再来。中国什么时候才能超出治乱循环,而形成正常的良性博弈发展机制?
这种不断推翻再革命得发展模式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毁灭性的。这就是中国,永远
的处在囚徒困境。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靠的是整个国家整个分配机制的良性发展
但对单个舅舅而言,他就是满足于做一无良奴隶主,永远不会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
现代企业家。
-
那个舅舅俨然是个“救世主”啊
差点没说空气也是他提供给员工的了
-
典型给员工洗脑的主,还洗的不怎么样
-
体制内就是这样
有门路的,规章制度都可以跨越,不受影响。
没有门路的,只能躲在旁边眼馋。
老是看着那些自己得不到的,以为自己可以做到。后来发现不过是妄想。
想起House MD里面说的 it’s not what you deserve. it’s what you can get.
这句话说的太对了。
-
绝大部分私企老板都是“舅舅”这类型的
这也是为啥私企员工爱辞职的原因!
-
同意,但是各位“舅舅”们并不这样认为。
-
感恩,是私企老板常常教育员工的一个词。
-
国企一个操行,还要加个 奉献
-
俺老板把自己塑造成救世主的形象,让人膜拜。
-

其实就是洗脑吗
叫你别生反意,叫你别埋怨活多钱少
-
没关系,不缺人啊
民工荒历来都是瞎扯淡的
-
高端的IT民工挺缺的,呵呵。
-
让你舅舅老实说,如果1000块钱能雇佣到一样的工人他会不会出1001吧
所以别扯那没用的感恩了,真恶心
就是雇佣关系,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大家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就行了
出资方也不是慈善家,有的赚,你舅舅不乐意自然有别的生意人出资,没人求你
又不是什么名企,同档次的工厂有的是,给哪家干不是干啊

对了,你舅舅开了那几个工人,n+1给了没?哦,当场走人得再多给一个月吧?
-
资本家追逐利润的驱动是无穷的。。。。大家都希望对方更好,不过现在年轻人不太靠谱也是真的。
-
就这还好意思写出来,找拍吗,加班不给加班费,人家要就开除,少算人家工时,人家自己记着还被说成穷生奸计,这种傻逼黑心老板才是奸计一堆吧,趁早滚到越南去
-
感恩的心?。。
给你干活给你创造利润受你剥削,我还要感恩你赏我这口饭吃,没有你我连这口饭都吃不到?。。
这倒像是民营企业的高级黑啊。。
-
最扯蛋莫过于感恩,谁离了谁不能活啊
等被越南猴子艹了再看看谁该感恩
-
你舅舅太善心了,就不应该开工资,给口饭就行了,那些人不在你舅舅那里工作都得饿死。以后吧工人工资减半,雇几个保安,谁不服就关起来打,看谁以后再惹麻烦。
-
年轻人是要多培养职业精神和责任感。
但是中国老板也要给像样的待遇和福利才行。
至于你说越南人,人家素质肯定比不上中国人,而且不会像中国人这么加班的。
-
感恩这种话你也说得出口?雇佣与被雇佣关系罢了,别谈什么感情。
你舅舅应该感恩党,没抄他的家。
-
郭台铭说了在大陆办不好场子,在其他地方更没法干,人家越南人才不加班呢
你舅舅和郭台铭比,算得上跟葱么
-
你舅舅连加班费都不给,还有脸要别人尊重他?这不搞笑呢吗?
回去告诉舅舅:长此以往,小心坐牢
-
大家都是爹生妈养
际遇不同有人打工有人当老板
本来就很平等
老板给多少钱,当然就干多少活
打工就得当狗吗????
-
确实应该让年轻人都看看那些血汗工厂的老板都是怎么想的
-
不是。。每次看到什么年轻人必须感恩什么的
就一肚子火
年轻人除了依靠自己的青春,拿到那点可怜的工资
资本家压榨你,政府也要压榨你
没造反就不错了
-
其实反映了社会价值观的转变,你舅舅的这种观点在上一辈中比较普遍,有些道理但都是屁话。

你开工厂,我到工厂中给你工作,为你创造利润同
时养活自己,大家是合作关系,为什么要感恩,为什么要对你“忠心”?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加班你必须支付加班工资,我为什么不能与你谈?即使辞退员工,
也需要按劳动法要求办理,“直接开除、直接滚蛋”,我只能说这老板挺王八蛋的。

你开工厂是为了做慈善么?开工厂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挣钱,人力资源和资金都是必备条件,招募一些工人来做工就要对你感恩戴德了,去贷款是不是也要让银行尊你为衣食父母?


在的年轻人不是你说的“聪明”,准确的说他们更能体察自己的“权利”,而不是像老一辈人样逆来顺受、恬退隐忍,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克扣员工劳动所得(加
班费)、不提供法律要求的培训是文盲管理者的做法,员工通过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何错之有,党和国家也不允许?宪法第三十五条明确列明的公民权利,你不允
许就不允许啊?!党你妹啊?SB!

你舅舅欠缺的是对劳资关系的正确定位,对社会价值观转变的体察,对法律法规的知晓,以及现代企业家的管理能力。你也一样欠缺。

还是搬到越南去吧,有些东西他可能到死都不会理解的,中国已经改变。
-
我来提 LZ 说两句话吧。。。
我觉得 LZ 的舅舅是想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太浮躁了,工作的事情都不放在心上。我也接触过几个 90
后,基本上都是自己本职工作做不好就要先讲条件谈工资,也不想想自己是什么水平。其实现在不光是年轻人,整个社会都是这样浮躁的,遇到一些问题首先就是怨
别人怨社会,完全不会自我反省一下,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做得不对的地方。
我的想法是年轻人无论做什么工作首先都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做得多学到的也多,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真的。只要有真本事,即使在这家公司不被重用,出去了也不愁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凡事不要抱怨,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才是现在人身上最缺少的品德。
-
他舅舅当工人的时候肯定是赶英超美的年代,工人一腔热血,激情四射啊,有顿饱饭就知足了,这是在用曾经的自己来要求现在的年轻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可以理解。
-
不给加班费 这大家都理解。。。
但是明说加班费是公司额外的成本 有点不合适吧?
-
干活的时候要求员工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
赚到钱的时候就我是老板你是打工的,要加班工资就是闹事

现在的老板当打工的都是傻的
还是当老板的自己太天真啊
-
你舅舅做不好员工保障,总想让人白加班,他守他本分了么?
尊重企业,那也得企业尊重员工
你舅舅适合买奴隶干活,不配谈企业管理和劳资关系
-
要说感恩,你救救也应该感恩工人,是工人受你舅舅剥削,给你舅舅创造了剩余价值,你舅舅的钱也是通过工人的劳动赚来的,你一味的强调工人要感恩你舅舅,真是有点无耻

水木社区:舅舅的一席话,很多年轻人应该看看 | 墙外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