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1980年9月17日 波蘭工人討論籌建全波獨立自治工會

1980年9月17日,全波獨立自治工會聯合籌建委員會和聯合工人委員會(其前身爲“聯合罷工委員會”)代表在格但斯克擧行會晤,討論當前工會運動和各地籌建獨立自治工會的情況。來自波蘭各地的幾百名代表參加了會晤。格但斯克獨立自治工會聯合籌建委員會主席萊·瓦文薩主持了會晤。他在講話中強調加強獨立工會運動的團結。
  格但斯克、什切青、華沙、羅茲等幾十個省的代表在講話中要求成立全波統一的獨立自治工會。
  會議發表了公報並成立了獨立自治工會聯合籌建委員會的協商委員會。
  然而,波蘭格但斯克獨立自治“團結”工會和政府代表的會談並未取得進展。
  獨立自治“團結”工會10月1日發表公報說,政府副總理雅蓋爾斯基及黨政當局的代表同以瓦文薩爲首的獨立自治“團結”工會聯合籌建委員會主席團的代表在格但斯克擧行了會見。聯合籌建委員會主席團代表團原希望政府方面將宣布一些具體辦法,來消除獨立自治工會在籌建和活動中遇到的困難,允許獨立自治工會分享輿論工具,在分配提高工資的基金時,考慮他們的要求。政府方面提出的一個方案既沒有包括政府方面在所討論的問題上的任何決定,也沒有包括政府方面的任何承諾。談判沒有達成協議,這並不取決於主席團。主席團重申了獨立自治工會願意同政府共同努力來擺脱現有的危機,但其條件是充分維護和實現已達成的協議。獨立自治工會宣布的1小時全國警告性罷工的決定並非撕毁協議,而是對制造使協議不能實現的條件的一種抗議表示。
  而波蘭政府新聞發言人在華沙的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就政府對履行工人複工協議的立場發表了談話說,波蘭政府一個月來作出了許多決定,以落實協議。目前有些協議未能執行的原因有二,第一,一些問題涉及到法令,例如勞動法,必須待議會修改後才能解決;第二,某些單位工人提出了超出協議的要求。新聞發言人說,新舊工會應是平等的,不能歧視其中的任何一個。政府不可能在采取所有決定時都同那些代表少數職工的工會籌建委員會進行磋商。
  10月3日中午12點至13點(華沙時間),波蘭工人擧行了1小時的全國警告性罷工,要求政府按期履行協議。
  在格但斯克,獨立自治“團結”工會總部掛上了國旗,貼出了罷工通告。通告要求政府按時給職工提高工資、給獨立自治工會提供輿論工具、給工人成立獨立自治工會的自由。工會總部所有領導成員均走向街頭,散發傳單。罷工時,格但斯克碼頭活動中斷,電車、公共汽車停止運行。各大商店停止營業。市内貼了不少罷工通告,人們搶要傳單。街上維護秩序的警察驟增。罷工結束,在各地一切恢複正常。
  這次警告性的罷工是由總部設在格但斯克的獨立自治“團結”工會發動的。罷工前夕,波蘭部長會議副主席米·雅蓋爾斯基曾同獨立工會協商委員會主席列·瓦文薩進行會談,要求取消這次罷工。雙方在會談中未能達成協議,致使罷工未能避免。
  11月10日,波蘭最高法院開庭審理了波蘭獨立自治“團結”工會對華沙省法院判決的上訴並作出裁決,撤銷華沙省法院的判決,在對其章程增加一個附件後批准“團結”工會登記。這一裁決已爲政府和“團結”工會所接受,從而解決了雙方在“團結”工會登記注冊問題上的分歧和最近10多天來因這一問題所造成的緊張局勢。
  1983年10月5日,挪威議會諾貝爾獎金委員會宣布,決定將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金授予前波蘭團結工會領導人瓦文薩。這項獎金是考慮到他爲保障工人建立自己的組織的權利做出了貢獻,並稱瓦文薩“是一位積極爲和平和自由而奮鬥的典範”。
  和平獎金的金額是150萬挪威克朗(約合20萬美元)。12月10日,瓦文薩的夫人代表她的丈夫出席了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擧行的諾貝爾和平獎授獎儀式,並代領了獎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