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YM'S BLOG: 何清涟:中国人大都对中共当权者失去了信任

YM'S BLOG: 何清涟:中国人大都对中共当权者失去了信任: 据说今年内一定会召开的十八大,与中共历届同类会议相比,其最大特点就是在其召开之时,国人已经对当权者失去了政治信任。 政治信任三个不可分割的层面 政治信任通常是指一国民众对政府行为(或政治系统的运作)将产生与他们期待相一致的结果的信心。 政治信任的内涵具有不同层次...


据说今年内一定会召开的十八大,与中共历届同类会议相比,其最大特点就是在其召开之时,国人已经对当权者失去了政治信任。
政治信任三个不可分割的层面
政治信任通常是指一国民众对政府行为(或政治系统的运作)将产生与他们期待相一致的结果的信心。
政治信任的内涵具有不同层次:第一个层次指公民对待政治制度、政府机构的态度;第二个层次指公民对作为个体的政治家如领袖人物的判断和态度;第三个层次指民众对待整个政治共同体――即民众所属国家的态度。上世纪80年代,是中共历史上获得政治信任最多的时期。
政治信任的多层次性,决定了这种政治信任既可以与特定的政治制度相联系,也可与某一领袖人物相联系,还可能与特定的政权相关联。民众对政府的政治信任度下降,既可能是民众对政府行为不满的反映,也可能是民众对现任政治领导不满的反映,比如胡锦涛第二任期(2007年至今)内的中国。
在专制极权国家,由于不可能通过民选更换政府领导人,通过社会监督改善政府行为,这种不满最后往往累积为对政治制度的不满,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的茉莉花革命,就是在这种情形下爆发的

中国人丧失了对政治制度的信任
即使与胡锦涛任期内的十七大(2007年)相比,也能很明显地感知中国人已经失去对政治制度的信任。
以“中国模式”这一提法为例,“中国模式”作为对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概括,是在胡锦涛第一任期内出现的。2004年,美国高盛公司顾问乔舒亚·库珀·雷默为讨好北京,发表了《北京共识》(The Beijing Consensus),宣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高效、平等、可持续的独特发展道路,北京共识(即中共的意识形态与发展观)将取代华盛顿共识(美国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中国的新左派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中国模式”理论,其要点就是鼓吹权力归一党掌控,资源财产等国有,对内用来重构政治合法性,对外用作输出价值观。
但到了胡锦涛第二任期,中国模式充分暴露出各种弊端,没有监督的权力日益泛滥,腐败成了中共的不治之症;社会分配不公愈演愈烈,基尼系数已逼近0.5,贫富差距远甚于江朱时期。可以说,胡温治国的这10年,是中国生态资源耗尽、污染危及人民健康生命的10年,是维权运动遍地开花且惨遭高压维稳的10年,是腐败从千万级上升到亿元级的10年;是广大社会成员在各种社会不公与政治经济压迫下养成仇官、仇富、仇警等“三仇”情绪的10年;同时还是政府滥发货币、造成高通胀的十年。
在这10年中,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渐失,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成社会常见现象。对内,高压维稳成了政府主要工作;对外,中国几乎成了孤家寡人。
中国人已经不再相信中共一党专制下的经济发展能够让人民过上小康生活。
这样一个“中国模式”,让乌克兰人感叹“我们从中国仅能学到坏榜样”。中国政府也不得不逐渐放弃“中国模式”的说法。2011年中国社科院发布《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声明“不会向外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不会把自己的价值强加于人”。
中共领袖群个人魅力不再
胡锦涛是在中国人对江泽民治绩不满的情况下登台的。 “收入差距”、“社会治安恶化”、“腐败”等成为江泽民统治13年的标志物。江的好大喜功与虚浮更是成为北京坊间讥嘲的对象。就是在这种失望心情中,国人寄望于相对年轻、看起来沉稳的胡锦涛能够为中国带来一番新气象。
那时候,不少国人对“中国模式”这一提法颇觉新鲜,对中国在世界“和平崛起”充满憧憬与期待,胡锦涛、温家宝更是被民间寄予厚望, “胡哥”“宝宝”成了中国网友对胡温的匿称,在网上,随处可见自称“我们都是什锦八宝饭”的胡温粉丝团。不少人都将对国家、政府的信任叠加到胡温身上,“胡温新政”成了海内外媒体的共同用语。
其实,这种对胡温的崇拜来自于民众的肤浅。因为作为胡锦涛登基宣言的《西柏坡讲话》无非表明他迷恋于毛式话语。胡任期内始终表现出两大极端矛盾的工作取向:党务工作向左转,意识形态控制大大加强,政治用语日益还原到毛时代的话语系统;社会经济政策向右靠,许多政策已经明显地出现利益集团俘获国家的痕迹,对腐败问题更是放任自流;对于收入差距问题则采取“无为而治”的态度。在镇压底层反抗时,却表现出一种对暴力的迷恋倾向,
到了胡的第二任期,“胡温新政”的提法已悄悄退出媒体领域。今年中共出于权力斗争的需要,对薄熙来夫妇的种种不堪曝光,让中国人再次看到中共高层的阴暗卑污。习近平就是在这种权斗阴影下接任中共第五代掌门人。
习近平的运气不佳,经历过“什锦八宝饭”带来的失望后,即使愚蠢如愤青,也不好意思再肉麻吹捧新的领袖了。加之2009年2月习近平在墨西哥痛批“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这番话让知识界败类也无法再吟颂“习主席有一个政改梦想”,对他在政体改革上表示期待。在其个人操守上,今年习很不幸,国内媒体大揭薄熙来妻姐谷望江敛财1亿多美元之际,美国彭博社也在7月报道了习近平姐姐姐夫因投资稀土等行业敛财3亿多美元的事实。事后虽经海外枪手写文说明习妻女并未敛财,但人们对领导者个人清廉的神话已经非常厌倦。

富豪精英正在抛弃中国这个政治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政治共同体是中共实施一党专政60多年、竭尽全力打造的,但现在最想逃出这个政治共同体的人群,恰好是官员与富豪这两大饱受体制之益的精英群体。“裸官”在几年前就据说高达120万人之钜,新近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再次显示,60%的富人有移民意向或已申请移民,其中东部和南部有移民意向的超过七成,亿万财富人群的海外投资比例更超过50%。
——体制的最大受益者都将中国这个政治共同体弃如弊履,说明中国人大都对中国这个政治共同体失去信任(已经“用脚投票”了)
中国每年花费逾GDP总量三分之一的巨额金钱来养活的这个政府,最后将一个国家治理得连自己都只当作淘金之地,这种情形下召开的中共十八大,除了完成权力再分配的政治分赃任务之外,对这个国家的人民与未来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即使失去对信任,也不可能发生革命。5000年来打倒皇帝当皇帝,推翻旧王朝建立新王朝的中国定律让普通老百姓厌倦了,中国老百姓的最大民主就是大房子、米袋子和菜篮子。 襄阳农夫
透彻。赞!未署名
目前的中国共产党早就到了病入膏肓的时候了!无可救药了!alibaba, INDIA
文章说出了我的心声。未署名
非常精彩文章!分析清楚,评论也到位,说服力很强。造就今天中国制度的人,享受这个制度之利的人,最不相信这个制度。中国的现实如荒诞剧一般,而那些靠拢中国、声称要向中国学习的人,不是更荒谬吗?Paul
中国的改变在我们这辈青年人的身上!K, Chinese
那些惯于依靠家丁、打手和已成私家军警的一小撮京朋省党的入常械斗,与历代末路王朝争夺王位的血腥和龌龊相比,有过之无不及。这些为了一个早已被人民嗤之以鼻,毫无合法性的权位斗得零冠血面的另类群,正在诠释廉耻和人格的党国新理念。专制由奴才的阿谀和卑躬催肥,它能让任何饭桶和草包速成自负、跋扈。被两千多年封建皇权和莫问主权的孔孟哲学熏陶、而致专制主义王权情结和观念入骨浸髓的国民性,为王权觊觎职业打开了慷慨之门:成则为王,败为寇;宫廷政变成了国人交口传颂的专制主义主权更迭“传奇”。充满街头活报剧特色的十八大演义,使得这个“传奇”既滑稽又恰逢秋时。笃定中国特色“元老院” 的几百个凡夫俗胎,能左右13亿现代人,的确需要莫大的无知。事实上,“中常委”作为党国最高权力机构,已残絮败柳。无论怎样,这个利令智昏的世界起码有理由庆幸两件事:得益于六四屠城,中国的在野派已经成军,它无疑将凝聚成高悬于“元老院”头顶的宪政之剑;而这个经济上崛起的专制集团,由于在科技上一贫如洗,其“崛起”终将昙花一现。否则,真不知道人类是否将面对第二个要重建新秩序的德意志“国家社会党”。有鉴于此,或许我们根本勿需未雨绸缪。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分析得很透彻,我就是弃之如弊履的那一类,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没有政治信仰,只有利益争夺,唯利是图。共产党与民争利是既成事实:江朱时代的执政特点:大中企业改革意味着工人失业;医疗体制改革意味着自己掏钱看病;住房体制改革意味着自己花钱买房;教育体制改革意味着自己花钱上学;金融体制改革意味着股市圈钱,总之一句话:把政府的负担甩干净,彻底转移到人民身上。胡温时代新政与民争利更胜一筹:直接狂印钞票促使财富迅速向权贵集中;第二次农村改革促使土地有偿转让,廉价剥夺农民土地财富,为房地产开发铺路。这个高度集权的政府通过权力的高度集中实现了对财富的高度集中,从而成为全世界最有钱的政府。David, 加拿大
愿这个腐恶的GCD政权早日倒台,则中国人民迎来新时代,有新希望!陈军, 中国湖北省孝感汉川市
上文作者【所言甚是】,是的,当下国人对当权者【失去了】政治【信任】是客观的事实。要【补充】的是,当下当权者对国人也【同样失去】了【信任】,厐大得令人咋舌的【维稳费】不也是客观的【明证】吗?一个官民【互不信任】的国家,去到【临界点】,【变天】是唯一的【出路】。孟光, Hong Kong
中国可以改革, 但只有2条路, 一条是军中英才, 一种是民众来执行。 两种都要流血, 两种都要倒退20年。这是恶果下的必经之路, 但是如果不改, 那倒退100年也是非常正常的。关注中国
一支笔横扫千军!刘小波之后的良心所寄。hanzhang, hainan
生存,还是毁灭,对中共18大的走向来说,是个问题。旧的政治文化、意识形态只不过是死而不僵。新生的东西,历史是必然要呈现出来的。英国朋友
一边是普遍民众的不满, 另一边是权贵的不安, 这个社会将如何演变, 奈人寻味 .九三, Canada
作为一个60年代,自身经历非常丰富的中国人。每每拜读何老师的评论都有共鸣。对于一些对共产党中国抱有幻想的人(主要是西方,在中国这类人早已极为稀少)可以说是振聋发聩,我要说,因为经济利益和中国政府苟合的人最近将会追悔莫及。行云流水, 中国深圳
我们中国这代年轻人不再畏惧一党专政的独裁政府的威胁, 我们的年轻一代是有涵养有激情的一代,我们不再容忍中国被腐败侵蚀,我们不再害怕对中国社会变革的渴求,我们不再被中国共产党的媒体玩弄,中国共产党的时间已到,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我们的这代年轻人, 让共产党回到他的老家前苏联去吧! 我们的中华大地需要的是我们向往的民主和自由. 手术会有疼痛和伤疤,可是不疼痛怎能救人!吴大海, 中国温州
有了胡锦涛大家才发现江泽民还算开明的,有了温家宝大家才发现李鹏还算廉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