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台湾劳工阵线(常简称劳阵)


台湾劳工阵线(常简称劳阵)是台湾劳工运动组织之一。劳阵的前身是1984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由夏潮新潮流人士合组的台湾劳工法律支援会劳支会),发起的人有律师郭吉仁李胜雄,政治人物邱义仁袁嬿嬿贺端蕃,作家杨青矗,社运人士简锡階苏庆黎等。解严后,劳支会改名台湾劳工运动支援会。1987年夏潮人士出走,另组工党。1992年台湾劳工运动支援会改名台湾劳工阵线。劳阵的主要诉求是从“政治民主”进一步迈向“产业民主”。在政治上,劳阵被认为靠拢民进党新潮流系,具有明显的独派色彩。

目录

  [隐藏

[编辑]主要活动

劳阵的早期工作以劳工法律服务及自主工会组训为主,并出版《劳动者》月刊。1998年5月1日,劳阵与“全国产业总工会推动筹备委员会”发起“新社会之梦──五一受雇者圆梦游行”,当天共有两万人参加,人力物力之动员均属空前。
2000年民主进步党上台执政后,劳阵的地位逐步为全国产业总工会全产总)取代,劳阵本身活动则趋于沈寂。随着全产总依附的民进党政府渐倾向资方,而全产总在“84工时”等议题上立场全失,部份前劳阵成员(如简锡階)转而另组泛紫联盟,并号召“重回街头”。

[编辑]参见

[编辑]注释

  1. ^ 周平,"观念平台-产学合作 一场学术骗局?"[1],中国时报,2012-08-10 01:16.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