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波兰历史(---1939)


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兰历史
波兰国徽
该条目属于波兰系列
通史
时间表
波兰君主列表
史前时期
石器时代
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
古代
中世纪
中世纪早期
皮雅斯特王朝时期(966年—1385年)
雅盖隆王朝时期(1385年—1569年)
近代早期波兰立陶宛联邦
选举君主制(1569年—1648年)
大洪水时代衰落(1648年—1764年)
瓜分波兰时期(1764年—1795年)
近现代
瓜分——公国——王国(1795年—1918年)
一战时期(1914年—1918年)
第二共和国时期(1918年—1939年)
二战时期(1939年—1945年)
人民共和国时期(1945年—1989年)
当代
第三共和国时期(1989年至今)

波兰主题
波兰是一个位于东欧平原的西斯拉夫人国家,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约公元前700年石器时代斯拉夫人,其后斯拉夫人的一支——西斯拉夫人在东欧平原活动,在原始部族的农耕和游牧中度过了漫长的原始公社社会。10世纪,波兰人开始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其后的11~15世纪,波兰国势都非常的强盛,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成为抵御金帐汗国入侵的欧洲之盾、并且成为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16世纪是波兰的黄金时代,波兰身兼是欧洲大国和世界贸易大国的双重身份、文化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但从17世纪中期开始,因为俄罗斯和普鲁士的崛起是波兰走向衰弱、大国地位明显被削去。到18世纪时、古老的贵族民主制已经衰败不堪,深受自由否决权迫害的波兰最终被邻国蚕食和瓜分。19世纪,波兰在欧洲地图上消失了1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波兰才得以复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和纳粹德国两个强大邻国夹缝中生存的波兰很快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再次亡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波兰的共产党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开始了共产主义建设;不过,波兰的共产主义道路并不平坦、政局动荡。1989年,波兰的团结工会获得了政权,抛弃了共产主义制度,开始转向西方的自由和民主,融入西方社会,经济的剧烈转型带来了阵痛,1999年和2004年,波兰分别加入北约欧盟

目录

  [隐藏

[编辑]波兰民族的形成

基督教在波兰的传播
早在6~10世纪中叶,西斯拉夫的原始公社就开始逐步解体,封建土地所有制随之产生。10世纪中叶,以格涅兹诺为中心的波兰部落逐渐统一了其它部落。皮亚斯特王朝的大公梅什科一世(约960年至992年在位)建立了早期封建国家。公元966年,波兰接受基督教1025年博莱斯瓦夫一世(992年至1025年在位)加冕为波兰国王,波兰成为一个强大而统一的国家。[1]

[编辑]中世纪的波兰

[编辑]封建国家的建立和统一时期(10-15世纪中叶)

和不少亚洲, 欧洲国家一样, 波兰早在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居住.
波兰王国和立陶宛公国的王朝联合地图
12世纪中叶,博莱斯瓦夫三世(1102年至1138年在位)死后,由于王公、贵族和教会封建大土地所有制的发展和城市的兴起,全国分裂为几个公国,波兰进入封建割据时期,达200年之久。瓦迪斯瓦夫一世(1314年至1333年在位)统一大波兰小波兰库雅维,于1320年克拉科夫加冕为波兰国王。卡吉米日三世Kazimierz III Wielki,1333年至1370年在位)又统一了马佐夫舍,但是,西波莫瑞东波莫瑞还分别为勃兰登堡条顿骑士团占领。西里西亚则被波希米亚王室占领。为抵抗条顿骑士团的侵略,波兰王国立陶宛大公国1385年克列沃签订联盟条约,波兰王国和立陶宛大公国以联姻的方式实行王朝联合,立陶宛大公瓦迪斯瓦夫二世·亚盖洛JogailaWładysław II Jagiełło)为波兰国王。在波兰的影响下,大部分立陶宛人也皈依了罗马天主教。1410年,波兰-立陶宛领导的由波兰人、立陶宛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捷克-摩拉维亚人、瓦拉几亚人、鞑靼人、马扎尔人等组成的联军在格伦瓦尔德战役中,给了条顿骑士团以毁灭性打击,全歼了由德意志人、法兰西人、瑞士人等组成的骑士团2.7万人,阻止了条顿骑士团的东侵。该战役巩固了波兰-立陶宛大国的地位,战役的胜利也是斯拉夫民族和波罗的海民族团结战斗的象征。[2]1466年,波兰从德意志人手中收复了富庶的东波莫瑞,以格但斯克为中心的东波莫瑞的收复,刺激了波兰粮食的出口,贵族庄园纷纷建立劳役制庄园,从事商品粮食的生产,城镇开始出现手工工场。亚盖洛王朝时期的波兰政治清明,国力强盛,波兰从此开始了一段被波兰史学家成为“黄金时代”的极盛时期。

[编辑]第一共和国时期(16世纪中叶-1795)

十六至十七世纪波兰-立陶宛王国的疆域,波兰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波兰-立陶宛组成的王国联合一直都未形成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而是一个形式上的国家联盟。1505年,议会通过宪法,规定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颁布法律。从而削弱了王权,招致外来势力干预,此时,位于东方的莫斯科公国开始强大起来,其治下的鞑靼骑兵严重威胁到波兰-立陶宛王国联合的生存,面对莫斯科咄咄逼人的扩张势头,为了加强王权,1569年波兰立陶宛大公国议会在卢布林通过了成立统一的波兰共和国的决议,即卢布林联盟,史称波兰-立陶宛王国波兰立陶宛联邦),首都从克拉科夫迁到华沙,该共和国史称波兰第一共和国。统一的波兰幅员辽阔,在1618年的疆域极盛时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疆域比现在的波兰大得多。该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农奴制国家,统治着东欧的波兰、立陶宛、捷克—摩拉维亚人、瓦拉几压人、马扎儿人、鞑靼人、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捷克等诸多民族。
17世纪后半期,波兰的农奴制进入了危机阶段,1648年赫梅利尼茨基Богдан Михайлович Хмельницкий),领导的哥萨克乌克兰举行民族起义。统治阶级的内部也分崩离析,1652年大贵族迫使议会通过自由否决权,1654年沙俄对波兰宣战,并于1657年兼并了第聂伯河以东的乌克兰。北方战争初期、波兰被迫追随俄国参战。1655年波兰-瑞典战争爆发,波兰丢失部分领土。1733年1735年西撒丁为争夺波兰进行了战争,严重破坏了波兰主权和国家经济。波兰的黄金时期在经过一系列战争之后终止。
波兰第一共和国的政治制度非常特别,称为“贵族民主制”。这种制度有两根支柱,一个叫自由选王制,国王由贵族选举,凡不是贵族就没有民主权力;一个叫自由否决权,只要有一个议员反对,这项议案就不能通过。波兰史研究者刘祖熙认为:真正的民主是基于少数服从多数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这种贵族民主造成了波兰极端的民主和无政府状态。这也导致了在有争议的议题上往往议而不决,从而导致国家意志得不到体现,这也是波兰最后因被邻近专制帝国瓜分而亡的一个重要因素。[3][4]
贵族民主的体现:1573年贵族选举
18世纪后半期,波兰生产关系中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在西欧启蒙运动影响下,中小贵族和新兴资产阶级发起爱国革新运动,但受到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武装干涉。1772年俄国普鲁士奥地利对波兰进行了第一次瓜分。波兰人民在法国革命的影响下,把革新运动推向高潮。1791年5月3日,波兰四年议会通过了《五三宪法》(Konstytucja 3 Maja),取消自由否决权,这也是欧洲最早的宪法。叶卡捷琳娜二世再次对波兰进行武装干涉。1793年,俄普两国对波兰进行了第二次瓜分。1794年,波兰人民在民族英雄科希丘什科Andrzej Tadeusz Bonawentura Kościuszko)领导下举行起义,后被俄国镇压下去。1795年,俄、普、奥三国对波兰进行了第三次瓜分。

[编辑]近代波兰

[编辑]波兰的三次被瓜分

1772年5月,沙皇俄国普鲁士奥地利三国在彼得堡会谈,于8月5日签署第一次瓜分波兰的条约。据此,波兰丧失了约35%的领土和33%的人口,波兰成为俄、普、奥的保护国。1793年1月23日,俄、普在彼得堡签订第二次瓜分波兰的协定,经第二次瓜分,波兰成为仅剩领土20万平方公里,人口400万的小国,成为沙俄的傀儡国,波兰国王未经沙皇许可,不得与外国宣战与媾和。
1795年1月3日,俄、奥签订第三次瓜分波兰的协定,10月24日,普鲁土也在协定上签署。根据该协定,波兰领土被全部瓜分。“俄国吞并了立陶宛库尔兰西白俄罗斯沃伦西部,把边界推进到涅曼河布格河一线,共12万平方公里,人口120万;奥地利占领了包括克拉科夫卢布林在内的全部小波兰和一部分马佐夫舍地区,共4.75万平方公里,人口150万;普鲁士夺得其余的西部地区、华沙、其余部分的马佐夫舍地区,共5.5万平方公里,人口100万。”至此,存在了800多年的波兰国家灭亡了。概括在三次瓜分波兰的过程中,沙俄夺占的领土约占原波兰领土的62%,共约46万多平方公里;普鲁士夺占约20%,共约14.11万平方公里;奥地利夺占约18%,共约12.18万平方公里。经历了这三次瓜分之后,波兰亡国,波兰就从欧洲地图上消失长达123多年之久。

[编辑]外国统治时期(1795~1918)

维也纳和约后的波兰地区。图中虚线所画为1660年的波兰疆域范围。
1809年拿破仑一世在波兰中部建立华沙公国Księstwo Warszawskie),拿破仑失败后,欧洲列强签署了《维也纳和约》,欧洲恢复了拿破仑战争前的格局,短命的华沙公国被肢解,其西部土地成为波兹南公国Wielkie Księstwo Poznańskie),受普鲁士管辖;在克拉科夫成立了中立的克拉科夫共和国(也叫克拉科夫自由市,Rzeczpospolita Krakowska,或者 Wolne Miasto Kraków);在其主要地区成立了波兰会议王国Królestwo Kongresowe),由俄国沙皇兼领国王。1830年11月29日,一批贵族青年在华沙举行起义,结果失败。1846年克拉科夫起义也遭失败,克拉科夫被并入奥地利。1848年波兰人民又一次掀起革命,迫使普奥当局废除农奴制度。1863年1月的起义遍及波兰王国、立陶宛白俄罗斯西部。1864年3月2日,沙皇政府不得不颁布解放农奴的法令。
1864年后,波兰王国的资本主义有了很大发展,19世纪七八十年代,完成产业革命。从1880年代起,先后成立了波兰国家民主党波兰无产阶级党波兰社会党波兰王国社会民主党(后改名为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国家民主党投靠俄国,社会党右派投靠奥、德,只有社会民主党和社会党左派坚决反对战争。

[编辑]现代波兰

[编辑]第二共和国时期(1918-1939)

波兰第二共和国的疆域图
第一次世界大战进行到关键的1916年,同盟国为拉拢波兰人,以扭转其两线作战的颓势,11月,德国政府许诺建立“独立的波兰国家”,12月底,德、奥成立了“波兰临时国务会议”,并开始在波兰征兵,社会党毕苏斯基被任命为临时国务会议的军政部长。到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新生的苏维埃政权退出了战争,在1918年8月29日苏俄政府颁布法令,宣布废除沙俄与签订的关于瓜分波兰的一切条约,承认波兰人民享有独立和统一的权利。1918年10、11月,一战接近尾声,奥匈帝国德国趋于崩解,从而为波兰的复国形成了有利的国际条件,波兰复国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展开。10月23日,华沙组成了波兰政府,10月28日,奥占区的波兰爱国者在克拉科夫成立了“波兰清算委员会”(Polska Komisja Likwidacyjna)。11月7日社会民主党人则在卢布林成立了波兰共和国临时人民政府Tymczasowy Rząd Ludowy Republiki Polskiej)。11月11日,波兰政府由毕苏茨基领导。卢布林政府和克拉科夫的清算委员会也宣布接受毕苏茨基领导。11月18日,毕苏茨基在华沙组成联合政府,他成为波兰共和国的国家元首。这样,自1795年波兰被瓜分灭亡以来,历经123年,至1918年11月恢复独立,重建国家。
苏波战争时期的波兰宣传画,上面的波兰文写着:打倒布尔什维克!
1919年12月8日协约国最高委员会在巴黎和会上通过决议,同意重建波兰国家,承认波兰共和国,并建议在俄波之间划一临时分界线,即沿着格罗德诺布列斯特赫鲁别舒夫普热米代尔、直到喀尔巴阡山一线。然而,波兰政府力图恢复1772年的俄波边界线,为此,新成立的波兰共和国就发动了对也是新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的战争,史称苏波战争1920年4月,波军进占乌克兰白俄罗斯广大地区,苏俄红军进行反击,将参与干涉的波军赶出了国境,并将战火烧到波兰的首都华沙,但最后在华沙战役中苏俄军队被波军击败,波兰军队虽然取得了最后军事上的胜利,但是自己也力不胜任的战争弄得民穷财尽,最后双方同意媾和。7月12日英国外交大臣寇松George Nathaniel Curzon,1859—1925)代表协约国致电苏俄建议停火,停火线大体是巴黎和会决议中规定的分界线,故称“寇松线”。7月22日,波兰要求停战。
1921年3月18日,波兰与苏俄在里加正式签订《波兰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和平条约》,即《里加条约》。其主要内容是:缔约双方承认乌克兰白俄罗斯的独立(不过在1922年,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和苏俄共同成立苏联),划定了波兰东部边界(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西部地区划归波兰),这时波俄边界线约在寇松线以东约150英里处。根据该条约,波兰获得西乌克兰西白俄罗斯以及立陶宛的一部分,苏俄在这场战争中损失了大片领土,这也为二战时苏联德国分割波兰埋下了伏笔。由《里加条约》确定的波俄(苏)边界一直保持到1939年9月17日。另外,根据1919年巴黎和会决议,波兰从德国获得了东波莫瑞波兹南地区,但泽(后波兰改为格但斯克)被辟为在国际联盟监督下的国际但泽自由市西里西亚的大部分仍归德国,波兰领土面积共38.8万平方公里,成为了一个地域辽阔、民族成分复杂的欧洲大国。1921年3月,议会通过宪法,波兰成为议会制共和国,史称波兰第二共和国
波兰第二共和国的民族组成:绿色为波兰人,黄色为白俄罗斯人,橙色为乌克兰人,深蓝色为德意志人,紫红色为立陶宛人,浅蓝色为斯洛伐克人,红褐色为捷克人,土褐色为罗马尼亚人,灰色为匈牙利人,除此以外,波兰境内还杂居着10%的犹太人。
在获得难得的独立并经过和苏联的战争后,波兰开始了国家的建设,尽管波兰在一战和苏波战争中遭受到了巨大的破坏,但是波兰依然使自己的经济建设逐步进入正轨,1924年,波兰开始在全境推行自己的货币——兹罗提,并成为了当时中欧最稳定的货币之一,波兰经济慢慢从战争的创伤中复苏。波兰在二战爆发之前,成为了欧洲一个不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称得上是举足轻重的国家。波兰还在建国后不久就建立了一支自己的武装力量,并参加了苏波战争,波兰骑兵利用了自身优势,在华沙城下战胜了强大的苏俄,获得了最后胜利。二战前,波兰陆军在欧洲排名第五。[5]
不过,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波兰也存在致命的弱点,由于波兰的领土分别由德占区、奥占区和俄占区合并而成,民族问题显得非常突出,东部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民族一直存在分离主意倾向,东部的经济水平也明显落后于西部,这就形成了东西部的经济落差,使得东部民族对波兰政权更加不满。另外,从1926年5月毕苏斯基发动军事政变并上台执政开始,波兰境内实行独裁统治,逮捕议会中反对他的人,宣传法西斯主义。对外,他奉行两面策略,在其两个强大邻居德国和苏联间取得平衡,1932年,签订了《波苏互不侵犯条约》,1934年,签定了《波德互不侵犯条约》。[6]1938年,波兰共产党被解散,党的主要领导人也被害。
从1933年开始,战争的阴云开始密布欧洲,德国的纳粹元首希特勒开始了他咄咄逼人的攻势。波兰在大敌当前之时,民族主义情绪高涨[7],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订立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决心依靠西方国家的帮助来实现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波兰领导人还天真地认为,波兰在受到德国攻击的时候,西方国家一定会为自己而不惜和德国发动全面战争,事实证明,这种对西方的过分依赖严重束缚了波兰自己的国防建设,并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国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