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波兰保卫工人委员会——维护工人继续斗争


波兰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维护工人继续斗争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1977年3月21日

  “保卫工人委员会”,是波兰一九七六年六月工人动员事件后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在波兰工人中甚得支持。举例来说,雷顿市二间工厂五千工人中,只有一百六十人(包括党领袖和管工等)赞成驱逐“保卫委员会”的委员出国。委员会初组成时,只有十五个委员,现在已增加至二十三人。一九七六年六月廿五日事件,共有二千人被捕,大批工人被解雇,政府劳工部和社会事务部亦发出通知书,禁止工厂重新雇用被解雇的工人。
  在工人遭受种种压迫,而工会、社会福利机构和保卫市民权利的组织都不能提供任何援助的情形下,一批热心工人福利的人便组织起来,提供法律、医药和经济援助,给予参与六月抗议示威的被压迫者。
  在法国,在七六年十一月成立了“支持波兰工人委员会”,以响应“保卫工人委员会”。它宣布:“法国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支持波兰的委员会,并唤起法国的舆论,去支持波兰的工人运动和民主反对派。现今的急务,是筹集欵项,帮助被囚和被解雇工人的家属,并保卫正在候审的工人。”
  政府的镇压,当然指向“保卫工人委员会”的委员。在七七年一月,二名委员被控“不合法”收取金钱。一些政府报章这样诬蔑说:“这一小群嘈吵的人们,企图破坏波兰的道德风气。他们希望波兰从民族发展的道路上后退。在他们的纲领中,可以找到托洛次基的乌托邦,社会民主主义的片断、苏联新经济政策的一些鳞爪……总之,是各式各样极度混杂的思想。”
  警察亦加入阻止委员会保卫受到压迫的工人。政府命令邮政局没收所有寄给委员会的物质捐助,转而直送入政府库房。
  政府的种种威吓措施,都不能遏制群众反对压迫的大规模抗议运动。愈大的压迫,只会愈加刺激和巩固工人的斗争!

(励思取材自二九七七年一月廿七日“国际通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