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星期一

杨殷:中共早期安全保卫工作的开拓者


穆玉敏文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安全保卫活动中,杨殷是个不可忽视的人物,由于过早牺牲,他的建树几乎不为人知。
  省港大罢工的领导者
  1923年3月,赴苏联学习的杨殷返回广州搞工运,与杨匏安、杨章甫等在石井兵工厂组成“十人团”。杨殷在“十人”基础上又扩展培养了一批机器工人骨干,打开了广东机器工会不许机器工人参加“赤色”工会活动的第一个缺口。

  1924年5月1日,广州各行业工会联合召开了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决定成立广州工人代表会执行委员会,刘尔崧当选为主席,杨殷任顾问。此时,党又派杨殷到铁路开展工人运动。他把家搬到了铁路附近,还把他两个堂弟派进铁路做工,加强同工人的联系。在杨殷的领导下,相继成立了粤汉铁路总工会、广九铁路总工会、广三铁路总工会。7月15日,杨殷与刘尔崧、周文雍等支持发动广州沙面洋务工人举行抗议英帝国主义颁布侮辱、压迫中国工人的《新警律》。罢工斗争坚持了33天,终于迫使《新警律》取消。10月,广州发生商团叛乱,企图推翻革命政府。杨殷率工团军,与广州市郊农民自卫军、黄埔军校学生及政府的警卫军,兵分三路与商团军激战一天,将商团军全部缴械,平定了叛乱,使广东革命政权得以初步稳定。

  五卅运动前夕,杨殷从香港回到广州,适逢广东革命政府调东征军回师镇压杨、刘叛乱。中共广州区委调他与邓培、冯菊坡、杨章甫等人负责组织广三、广九、粤汉三铁路工人罢工,切断叛军运输,同时抢运东征军回广州,迅速平定了叛乱。此时的杨殷,已成长为早期中共出色的领导者。

  五卅惨案后,全国人民极为愤怒,积极支援省港大罢工。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加强对罢工的领导,在广州召开广州、香港、沙面各工会代表大会,成立了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干事局、财政委员会等机构和罢工工人纠察队。杨殷在委员会中主要负责联络各工会和大罢工的保卫工作。省港大罢工期间,据当时的广州民国日报报道,港英政府为了破坏工人罢工,将密探数量由原有的300人增加到800人,这些密探主要针对的是香港本地的工厂、茶楼。这件事很快引起省港罢工委员会的警觉,随即于1925年7月5日在广州东园成立了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

  杨殷直接参与了纠察队的领导工作,并显露了领导才能。纠察队有2000多人,杨殷以《纠察队的责任》为指导纠察队的工作文件,部署纠察队员到各港口驻防,严密封锁香港,保护了罢工委员会领导人的安全和罢工运动的顺利进行。省港大罢工坚持时间达20个月之久,罢工工人高度团结,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杨殷领导的工人纠察队功不可没,这也是杨殷对这次罢工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他也因此在香港工人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后来中共中央称杨殷“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广东省港大罢工的领导者”。
  出任广州市公安局顾问
  廖仲恺被暗杀后,广东革命政府提议由杨殷担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杨殷婉辞,他不愿在国民党政府里做官,但为了侦破廖仲恺被刺案,他应聘充任广州市公安局顾问。他亲自负责侦破案件的调查工作,组织力量对国民党右派杀害廖仲恺先生这一轰动一时的大案进行全力侦破,终于使案件真相大白于天下。原来杀害廖仲恺先生的凶手是胡毅生,连国民党的要员胡汉民和许崇智也涉案。

  杨殷还利用任公安局顾问之便,从海员中挑选了一批中共党员,培养并安插到公安局和国民党政府机关,开展情报保卫工作,从而开拓了中共的情报保卫工作。其中,中共党员容汉辉被杨殷安置进公安局逮捕队担任队长,为保护和营救革命党人及国民党左派发挥了特殊作用。容汉辉也成为早期中共情报人员。

  为了开展地下工作,杨殷在广州建了多个秘密交通联络站,其中在栏街联络站聚集的人最多,邓中夏、王平民、陈志远等都在这里活动。杨殷还培养了一批情报交通员。比如李少棠和郑全。李少棠是个受封建制度压迫的青年寡妇,杨殷把她从一个普通女工训练成地下交通员,参加了省港大罢工,还入了党。李少棠的姐姐办了一所教会学校,教会学校的信箱是不被当局检查的,李少棠把教会学校的信箱作为安全通讯站,中央及广东地方党组织的文件都通过这个秘密信箱转到杨殷手上。郑全参加革命前是个木匠,杨殷帮助他打入广州卫戍司令部谍报科,为党收集了大量情报。杨殷11岁的女儿杨爱兰也经常携带情报来往于港澳。晚年的杨爱兰回忆这段经历时说:“我记得我时时随父亲去国民党广州第十区党部,有一个欧阳峰伯伯,原是佛山饼业工会主席,父亲把他调来做情报工作,他每天挑着自制的饼,由西关担到城里头,搜集情报。”同盟会的元老杨琛如的家里“放着许多我父亲化装用的衣服、帽子、胡须等物,真是应有尽有”。

  廖仲恺被刺真相的曝光,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恐惧,认为广州市公安局倾向革命,因而,警备司令钱大钧使用武力强行接管了公安局,杨殷被迫离开。杨殷由此认识到了建立自己的保卫机构的重要性。

  广州起义战功赫赫
  1926年1月1日至19日,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此前,国民党右派接连搞暗杀共产党人及国民党左派活动,以破坏国共合作。鉴于不少中共中央负责人都出席这次大会,杨殷受中共两广区委的委派,担起了会议保卫工作。他挑选了一批立场坚定、受过武术和军事训练的工农骨干,组成了一支特别保卫大队,亲任大队长,日夜工作,使参会的中共负责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安然无恙。

  “4·12”政变发生后,中共从公开转入地下活动,保卫工作被推到空前重要的位置。此时,南方局和广东省委决定由杨殷负责临时南方局肃反委员会的领导工作。肃反委员会的工作内容一是侦察,二是情报保卫。杨殷上任后着手建立情报网。他派中共党员黎胜打入国民党广州市公安局任特别侦缉,并通过关系进一步把黎胜安排进国民党广州卫戍司令部谍报科。潜伏后的黎胜,奉杨殷之命,又把广州公安局局长朱晖日和公安局秘书长的汽车司机陈添、梁暖等都争取过来,为后来组织和发动广州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起义中,杨殷负责总指挥部的参谋团工作,组织并亲身指挥广州工人赤卫队战斗。作为广州起义的基本力量。广州工人赤卫队约为3000人,下辖七个联队,两个敢死连、消息局(情报局)及汽车队等。1927年12月11日,起义军占领了广州大部分地区,一面铁锤镰刀大红旗被插在公安局的楼顶上。广州苏维埃政府正式宣告成立,张太雷任政府主席,杨殷任人民肃反委员。杨殷在苏维埃首次会议上做了肃反工作报告。会后,下令处决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并通知各路起义军加强肃反工作,维持革命秩序,控制交通。接着,杨殷又率铁路工人敢死队攻打公安局,随后,杨殷带赤卫队迅速返回广三、粤汉、广九等,占领和守住车站,切断敌人运输,阻止敌军反扑广州,同时调机车接运郊区农军进城,援助起义军。12日,张太雷不幸中弹牺牲,杨殷继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13日,在敌我力量过于悬殊的情况下,为了保存力量,起义军决定撤出广州。杨殷一直坚持指挥赤卫队作战,直到敌军逼近,他才带领仅余的10多名赤卫队员冲出重围。广州起义失败后,杨殷撤到香港,负责处理起义的善后工作,接待和安置前往香港的起义人员,并继续负责党的情报和交通工作。

  关于杨殷在广州起义中的作用,1929年9月中共中央题为《以群众的革命斗争回答反革命的屠杀》的文件里说:“杨殷同志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广东省港大罢工的领导者,是广东铁路工人的领袖,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他曾亲身参加广州暴动,为人民委员会委员之一,担任肃清反革命委员会主席,并曾亲身指挥赤卫队与顽强敌人作战,直战至暴动的第三天,尽了最后的努力。”
  “革命工农两巨星”英勇就义
  1928年1月,杨殷率撤退部队前往海陆丰,与彭湃的海陆丰农民运动相结合,扩大了东江的苏维埃运动和武装斗争。4月,当选中共广东省委委员。6月,杨殷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共六大,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候补常委。为加强党的军事工作,中共六大决定恢复中共中央军事部,由杨殷担任部长,委员有杨殷、周恩来、项英、颜昌颐、彭湃和关向应,不久又增加李硕勋、李超时、彭干臣为委员。7月22日,杨殷与周恩来、顾顺章及一些军事技术人员组成特别委员会,杨殷担任书记职务。8月,杨殷由莫斯科回上海,在中央领导机关主持军事工作,并曾到江苏、山东、安徽等地指导武装斗争和白区工作。

  海陆丰苏维埃政权落入敌手后,彭湃奉命到上海出任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军委书记,杨殷派白鑫做彭湃的秘书。白鑫的住处因此成了中共一个重要的联络地点。随着全国革命进入低潮,白鑫对革命前途丧失信心,被白色恐怖吓住,堕落为叛徒,致使杨殷、彭湃和上海总工会副总指挥张际春、中央军事部委员兼江苏军委委员颜昌颐、江苏省士兵运动负责人邢士贞等被法租界的巡捕和上海公安局逮捕。

  杨殷牺牲时年仅36岁。为了纪念烈士,中国工农红军特建立了彭(湃)杨(殷)军事政治学校,以纪念彭湃、杨殷这两位“革命工农两巨星”。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江西省兴国县一部分划分为新县,名杨殷县,以志对烈士的纪念。

  杨殷短暂的一生雄壮激越,灿烂精彩,他创建的消息局、手枪队(红队)和开创的肃反工作等,不论是组织形式,还是活动性质,都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保卫机关的雏形,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公安的源头。■

  人物档案
  杨殷(1892年-1929年) 广东中山人。1911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2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被派往苏联参观、学习。

  1923年回国后,在广东从事工人运动,并根据国共合作的需要任国民党广州市第四区分部执委兼秘书。1924年春,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到粤汉、广九、广三铁路从事工人运动。同年冬,他到香港开展工人运动。

  1928年7月,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会后,他从苏联回国到上海。同年11月起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29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中央军委主任兼中共江苏省委军事部长。

  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捕。8月30日,被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