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里根和约翰·保罗二世的“神圣同盟”


里根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一起交谈
里根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一起交谈
中国网讯 1982年6月7日,星期一,在梵蒂冈图书馆,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单独交谈了约50分钟,这是他们两人第一次见面。
在这栋教皇公寓的另外一个房间里,大主教阿戈斯蒂诺·卡萨罗利和埃基利·西尔维斯特里尼正在与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以及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威廉·克拉克举行会谈。他们讨论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
但是,里根和教皇只花了几分钟讨论中东的事态。他们讨论的重点是一个他们更关心的问题:波兰和苏联对东欧的控制。在那次会谈中,里根和教皇一致同意开展一场秘密运动,以加速这个共产党帝国的瓦解。对里根和教皇结成的“神圣同盟”,里根的第一任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宣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秘密联盟之一。”
这次行动的重点对象是波兰,它是约翰·保罗二世的故乡,也是东欧的苏联卫星国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教皇和里根都认为,如果梵蒂冈和美国联手动摇波兰政府,并且使在1981年实行戒严以后被宣布为非法的波兰团结工会运动保持活力,就可以使波兰脱离苏联集团。
据里根的助手们说,里根和教皇都拒绝接受这样一个根本的政治现实:根据雅尔塔协议分割欧洲,并让共产党控制东欧。他们确信,一个自由的非共产党波兰,将是插入苏联帝国心脏的匕首;如果波兰变成民主国家,其他东欧国家也将随之而来。里根说:“我们都认为人们在雅尔塔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所以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波兰团结工会正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力武器,因为它是波兰的劳工组织。”
里根与教皇在第一次会见中还谈到,他们俩在1981年都遭到暗杀而大难不死,时间只相差6个星期。两人都相信,上帝之所以救他们,是为了让他们完成一项特殊的使命。
在1982年上半年,美国制订了一项战略,目的是造成苏联经济的崩溃,破坏苏联同华沙条约卫星国的联系纽带,迫使苏联帝国内部实行改革。该战略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 加强美国的国防力量,迫使苏联在军事上与里根的战略防御计划进行竞争,在经济上把苏联拖垮。
- 进行秘密活动,旨在鼓励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改革运动。
- 向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提供财政援助时,根据各国保护人权和进行政治与自由市场改革情况区别对待。
- 从经济上孤立苏联,不让莫斯科得到西方和日本的技术。集中力量破坏苏联向西欧提供天然气的洲际天然气管道计划,使该管道不能够像苏联所希望的那样在21世纪成为其硬通货的主要来源。这条从苏联西伯利亚通到法国的长达3600英里(约5800公里)的管道,于1984年1月1日开通,但其规模远远小于苏联人当初所希望的。
- 加强自由广播电台、美国之音和自由欧洲之声电台向东欧人民传输美国政府的信息。
1981年12月13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颁布全国戒严令。当时,波兰与非共产党世界的通讯被切断;6000名团结工会领导人被拘留,数百人被控犯有叛国罪、颠覆罪和反革命罪,九人被杀害,团结工会被取缔。但是,也有数千人躲藏了起来,许多人到教堂和神父家寻求保护。当局拘留了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把他关押在一个偏远的狩猎小屋里。
在波兰的保安部队开到街上不久,里根就给教皇打电话,商量对策。双方一致认为,不能让团结工会的火焰被扑灭,必须使苏联成为一场国际孤立运动的焦点,必须向波兰政府施加道义上的压力和有限的经济压力。
据美国情报部门人士说,教皇已经通过教会的渠道建议瓦文萨让他的团结工会转入地下,并且向团结工会的1000万名会员传话,不要上街,以免引起华沙条约组织的干预或与波兰的保安部队发生内战。教皇是通过无线电与华沙大主教约瑟夫·格莱姆普保持联系的。教皇还派特使去波兰了解有关情况。
在这场危机爆发以后没几个小时,里根就下令把美国收集到的情报尽快传给教皇,其中包括波兰国防部副部长向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提供的消息。华盛顿还向梵蒂冈提供理查德·库克林斯基的报告和分析。库克林斯基是波兰总参谋部的高级官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员,于1981年11月被偷偷带出波兰。当时他提出警告说,如果波兰政府不实行戒严,苏联人就会入侵。
参与这一计划的美国政府几位主要官员——中情局局长威廉·凯西、艾伦、克拉克、黑格、沃尔特斯以及里根派往梵蒂冈的第一位大使威廉·威尔逊——都是虔诚的罗马天主教徒。他们认为,美国和梵蒂冈的关系是一种神圣同盟。里根说,他当上总统以后最早的目标之一是承认梵蒂冈是一个国家“并与其结为盟友”。
向波兰团结工会提供援助以及对波兰和苏联政府作出反应的重大决策是由里根、凯西、克拉克和教皇磋商以后作出的,凯西是决策的主要设计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制订了进行经济制裁的计划,中央情报局负责秘密特遣任务的部门采取特别行动进行配合,第一个目标是提供资金、设备以及建立通讯联络,以便使波兰团结工会保持活力。
在里根执政时期,美国的秘密活动通常包括向反叛力量提供武器、雇佣军、军事顾问和爆炸物等“致命性援助”。但是在波兰,里根和教皇没有这样做。一位分析家说:“他们采取的策略是让波兰已有的自然力量发挥作用而不留下自己的指纹。”
在1982年会见教皇前两个多星期,里根签署了一项秘密的国家安全决定,授权采取经济、外交和秘密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抵消苏联为维持对东欧的控制而所做的努力”。该决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宣传、向波兰团结工会提供援助、维护人权、施加经济压力和在外交上孤立波兰政权等途径造成波兰政府的不稳定。这份文件还要求在东欧加强宣传和地下广播,以捍卫在整个苏联帝国的民主改革运动。
自从里根和教皇会谈以后,这一行动开始具体化,到波兰团结工会恢复合法地位之前的7年时间里,美国和教会源源不断地向波兰团结工会提供各种物质,成吨的设备,包括传真机、印刷机、发报机、电话、短波电台、摄像机、复印机、计算机和文字处理机等,通过教会、美国特工人员以及美国劳联—产联的代表所建立的各种渠道地偷运进波兰。给团结工会的资金则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基金会、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梵蒂冈秘密账号以及西方各国工会提供的。
瓦文萨和波兰团结工会其他领导人还得到了战略指导,这些反映梵蒂冈和美国政府想法的意见通常是由在波兰进行暗中活动的教会人士以及美国和欧洲的劳工问题专家传达的。
在1985年到1990年担任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的亨利·海德对本国政府采取的秘密活动赞不绝口,他说:“这种工作将从波兰向外扩展,在欧洲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内组织相同的抵抗运动。”为这一活动提供咨询意见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也说:“为了使地下活动维持下去,动用了许多物质和组织系统,因此波兰团结工会才没有被压垮。”教皇的一位亲密助手说:“波兰团结工会的做法很得当,在关键的时刻没有做过头,因为他们得到了教会的指导。”
在华盛顿,中央情报局长凯西、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和大主教拉格希也经常在一起密谋策划。克拉克说:“我和凯西经常在早上悄悄来到拉格希的住所,我们一边喝咖啡一边讨论在波兰干的事情。”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说,与波兰有关的事情几乎都越过国务院正常渠道由凯西和克拉克直接处理。大主教拉格希进白宫会见克拉克或者里根,每次都走西南门,以避开记者跟踪。
在波兰,凯西开展了类似于二战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帮助西欧民主力量从大战废墟中崛起的运动,确保各种战术援助能够顺利地进入波兰。当时波兰几乎每一个城镇都出现了地下报纸和传单,与国家控制的传播媒体分庭抗礼。教会出版了自己的报纸。团结工会的文件用美国提供的机器设备复制以后贴在教堂的告示牌上,油印传单被张贴到警察局、政府大楼甚至由军人控制的电视台大门口。
华沙的美国大使馆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共产党世界的重要据点,团结工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办事处成为国际情报交流中心:梵蒂冈的代表、中情局特工、美国劳联—产联的代表、社会党国际的代表以及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的代表都在这里碰头。团结工会向他们介绍情况并且开列所需物质的清单。教会人士、劳工组织代表和情报人员在波兰进进出出。食品、服装和团结工会领导人所需要的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波兰。在波兰国内,传教士们在教会和秘密躲藏的团结工会领导人之间来回传递消息。
据美国劳联—产联的一份报告称,到1985年,波兰国内已有400多种地下刊物,有的发行量超过了3万份。反政府的书籍和小册子成千上万地印刷。数百万人在教堂看过反政府录像。团结工会还用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秘密电台不断地干扰政府电台的广播节目,不时地呼喊“团结工会万岁!”和“抵抗!”等口号。团结工会还用电视发射装置干扰政府的电视节目,号召工人举行罢工和示威。
波兰共产党政府一步步屈服于教皇和里根施加的道义、经济和政治压力。被抓走的人放出来了,对瓦文萨的审判也被取消了。1987年2月19日,波兰政府被迫同意和教会对话,里根解除美国对波兰的制裁。1988年7月,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问华沙,承认波兰政府没有团结工会合作无法进行工作。1989年4月5日,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签订协议,确定在6月份举行议会选举。当年9月,团结工会正式组阁掌权。1990年12月,瓦文萨成为波兰总统。
美国前总统里根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苦心经营7年,最终将波兰政权从共产党手中夺走,建立了所谓“自由”的国家,从而为进一步瓦解东欧和最后使苏联解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译自美国《时代》周刊 (美)卡尔·伯恩斯坦 李有观编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