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尼日利亚工会号召全国大罢工 宣布紧急状态

 

2012年01月05日讯记者韩婕综合报导 尼日利亚(Nigeria/奈及利亚)的主要工会号召下周一(1月9日)全国罢工和大规模示威活动,关闭石油生产部门,除非政府恢复本周开始取消的燃料补贴。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全国劳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在周三(4日)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若政府不恢复燃料补贴,他们将从9日起,全国无限期大罢工、群众集会和街头抗议。若政府不回应,届时所有的公家机构、石油生产中心、机场、海港、加油站、市场和银行等,将全部关闭。

在首都阿布贾(Abuja),抗议者呼喊“消除腐败而不是补贴”的口号。尼日利亚政府辩解说,取消1万亿奈拉(niara,63亿美元)的燃油补贴是为了有更多的钱用于扶贫项目。

在周二的第二天抗议活动中,至少一人死亡,多人受伤。群众抗议取消燃料补贴使得油价格上涨一倍以上。人民不但不满削减补贴,也不满政府制定决策的过程。在中部城市伊罗茵(Ilorin),工会指责警方射击导致一名抗议人士死亡。

产油仍需高价进口石油

尼日利亚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非洲最大产油国,日产200万桶,但因炼油行业基础设施落后,原油几乎全部出口,再高价进口成品油。

尼国多数人每日收入不足2美元。当局1日宣布取消燃料补贴,把部份资金用以改善炼油和基础设施,汽油价格立即自原本每公升65奈拉冲到约140尼币(0.66欧元,0.96美元)。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萨努西说,2011年前11个月,动用160亿美元外汇进口燃料,其中一半由银行支付给石油进口商,另一半由财政部支付燃料补贴。

抗议者关闭加油站,以人墙阻挡高速公路,劫持警方用以镇暴的巴士;一群在卡诺(Kano)示威人群威胁要烧掉一家报社,因为该报社支持政府取消燃料补贴的政策;群众捣毁报社车窗,将保安人员打伤。

尼日利亚政府表示,要将节省的钱,用在急需的基础设施项目。但工会领导人形容此举“不道德和政治自杀”,呼吁全国人民抵制。此前尼国也曾试图取消补贴,而遭到全国性的抗议。

尼日利亚总统强纳森(Goodluck Jonathan)周一晚上表示,节省下的燃料补贴可改善人民生活,但说词不为人民接受。

去年圣誔节期间的极端伊斯兰教义者对基督教堂的恐怖袭击,已使得部份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如今普遍贫穷的人民不满燃油上涨,引发的连锁物价上涨,令该国情势更加不稳。

抗议活动己影响到尼日利亚的安全问题,总统己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尼日利亚工会号召全国大罢工 宣布紧急状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