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清华研究报告警惕“转型陷阱”遭中共封杀

 

清华最新改革研究报告出炉即遭中共封杀。(网络截图)

——“转型陷阱”概念触动中共神经

清华研究报告警惕“转型陷阱”遭中共封杀

【2012年01月09日讯】(骆亚报导)元月9日,清华大学公布的2011年度“社会进步系列研究报告”刚发表数小时,就惨遭中共全面封杀,不但在中共的喉舌新华网上遭到删除,连在大陆几大门户网也未能幸免。

清华大学的这份研究报告,针对中国体制改革陷入困境,提出“转型陷阱”的概念,指改革中途“不想过河”,认为是改革和转型过程造就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该集团会阻止进一步变革,要求把过渡时期的体制定型,形成使其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体制”,由此导致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畸形化和经济社会问题的不断积累,并盘点转型陷阱的“五大症状”,说明用“维稳”的理由拒绝实质性的改革,是“转型陷阱”的典型逻辑。

清华研究报告提“转型陷阱” 快速夭折

据中国青年报的报导,这份由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孙立平主笔撰写的报告,针对中国体制改革陷入困境,说最需要警惕的是“转型陷阱”,即必须警惕“石头摸上了瘾,连河也不想过了”。而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提出“摸着石头过河”。

报告指出“转型陷阱”指的是,改革和转型过程会造就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个集团会阻止进一步变革,要求把过渡时期的体制定型化,形成使其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体制”,由此导致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畸形化和经济社会问题的不断积累。

时事评论员洪维撰文认为,这里所指的利益集团就是权贵资本主义,是指权力与资本合谋,以霸占和垄断社会的财富,断掉非权贵(尤其指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勤劳与智慧公平获得财富的出路。而“权贵资本主义”是针对执政权贵阶层的贪污腐败而提出的,指的是“因血亲、姻亲和密友关系而获得政治、经济上的利益,以及政治领导人对效忠者、追随者给予特别的庇护、提拔和奖赏”。

吉林的一位民众也认为,这些垄断者十分疯狂地掠夺了国家和人民的财富、而后移民国外。烟台的一位民众表示,贪官污吏摸金子过河,老百姓则奄奄一息。

用关键词清华大学报告:中国须警惕“改革中途 不想过河”在谷歌上搜索,可以看到大概有17.3万个相关结果;但在百度上仅有2百多个结果。这篇中青报著名记者的文章,介绍了清华研究报告,刚引起关注就被迅速删除。包括新华网、中国经济网、21CN、腾讯、中青网等均删除了该文,连常以“港媒”自居的凤凰网也未能幸免,在删除前,该网站显示已有15,718人参与评论。


清华最新改革研究报告出炉即遭中共封杀,常以“港媒”自居的凤凰网也未能幸免。(网络截图)

转型陷阱的“五大症状”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清华大学的研究报告分析了转型陷阱的“五大症状”。

第一个症状是,经济发展步履沉重并日益畸形。报告认为在转型陷阱的格局中,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处境艰难,经济活动的民间动力下降,于是,只能越来越依靠政府推动,大拆大建,上大项目,办大活动,盖大高楼,修大广场,甚至造大塑像。在不触动既得利益格局的前提下,用发展形成的增量来缓解问题。

症状之二,改革动力的丧失。既得利益集团让改革走样变形,以改革的名义获取利益,由此引起一般民众对改革的抵触。其结果是,不仅实质性改革受阻,而且这个字眼都在失去民心。

症状之三是,社会结构固化为“贫富分化”的断裂社会。“仇富”与“嫌贫”日趋严重,普遍的不平衡感导致绝望感。

症状之四,用“维稳”的理由拒绝实质性改革,是“转型陷阱”的典型逻辑。而僵硬的维稳思维以及维稳模式,最终结果激化社会矛盾。

症状之五,社会溃败日渐明显。首先表现为一些地方政府权力失控,暴力截访、血腥拆迁;权力失控的直接结果,是社会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在降低。于是,社会底线失守,道德沦丧,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丧失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

专家:利益集团坐大、权力市场化是必然结果

对清华的报告,海外政论家文昭向记者表示,这篇报告突破了一些禁区,直面了一些社会弊端,可以看作是国内的部份知识份子在做出努力,力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揭示这个社会存在的问题。

但文昭同时否定了清华研究报告的结论,他认为,准确地说,利益集团的坐大,权力和市场的结合,它们本身是结果,而不是引起改革停顿和所有社会弊病的原因。根本原因是“改革”基因。简单地说,共产党的改革有一个前提,就是党和政府必须是改革的受益者、而不是受损失者。所以,利益集团坐大、权力市场化是这个基因生长出的必然结果。

他举例说,人们常说朱镕基的国企改革让职工下岗是不得已之举,没有效益的企业必须放弃。但是改制过程中为什么厂长经理们化公为私,成了巨富。而没有像东欧前共产国家一样,让员工持股,这样员工主人翁地位落实了,积极性也提高了,也不用大规模解雇,何乐而不为?

他表示,这有个根本原因,东欧国家的国企改制只有在共产党倒台的情况下才能推行,因为这个过程对共产党的官员们毫无益处。而民主政府的官员如果不做,民众可以把你选下去,所以在民主的体制下可以有这种改制。

他进一步解释说,所有的政策需要官员去执行,如果他们的利益不能优先得到满足,他们就没有积极性,后续的改革措施就会受到他们抵触,那么朱镕基主政的地位也会受到动摇。这就是为什么被称为“好总理”的朱镕基从来没打算让普通职工成为企业的股东,而是把他们直接解雇了事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