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人的大理石。” “麗莎迪卡普里奧鐵人”

 

大理石的人。鐵的人。P.2
由莉薩迪卡普里奧

跳轉切,27號,1982年7月,第7-12
具有版權的跳躍剪輯:當代媒體審查審查,1982年,2005年

鐵的人

男子的大理石在華沙首演於1977年2月1日,1980年,瓦伊達格但斯克,在罷工期間參觀了船廠,一名工人喊他,“現在你必須使我們當前故事的電影- -人的鐵“ 因此,工人直接委託瓦伊達

會在極貶損的方式描述婦女在男子的大理石,克雷斯蒂娜揚達 Maciek的組織該船廠在形成的團結。

男子的鐵裡的主要角色是溫凱爾,懦弱的電台記者一次發射的假設

遊戲志採訪,瓦伊達討論這一問題的自我審查:

... ...但是有的人不希望,誰相信一切都是幻覺... ... “之後,波蘭政府。栭被採用特別是以破壞Piost - -電視在撒謊“ “(7 )

在到達格但斯克,Maciek,這意味著也許Maciek將會“移除”。如果團結成員試圖建立殉道者的 1970年參與,所以反革命運行在血液中。“

正如溫凱爾發送他的使命,他警告說,

“華沙難道不知道多麼危險的事情的,他們忘記了一個基本規則:我們不在這裡轉貼權力?你可以看到這個嗎?或者,你有工人嗎“

他的上級的結論,“沒有人會承認你。避免船廠- - ,你有超越我們的保護“

在宣言“的戒嚴,之前很多人說兩個波蘭的存在:Maciek的增長從學生運動的1968年 1976年,支持罷工者在烏爾蘇斯和隨機,最後他的角色,創造團結的參與者。

Maciek的政治激进主义开始与 1968年的学生运动。大量学生抗议的起因是内政部禁止生产一个经典的波兰发挥与反俄罗斯的弦外之音。在抗议活动之后,数百名学生从大学开除,许多讲师失去了自己的立场,整个大学由政府部门淘汰。成功地关闭所有波兰大学的学生。他们呼吁工人在格但斯克造船厂的支持,但徒劳的。

Maciek是无法说服他的父亲对学生要求的合法性 。 Birkut可疑的工人,认为这是一个学生运动的“宫殿起义- ,是一种挑衅行为 。“ 他的敌对反应,反映非常真实的位置,当时很多任务人通过。这些工人认为学生被用来进一步在党的某些分子哥穆尔卡的权利,并想用的无序状态,为进一步镇压的理由。现在回想起来,似乎已经在这种怀疑的真理的元素,但它是错误的描述整个运动在这些条款。工人的敌意也并非完全自发的,而是部分由党的自身策划 。从各城市,特别是在华沙周边地区带来了“愤怒的工人”,击败了展示学生(8 )Birkut仍然不服气 Maciek的论点,并得出结论,“在时机成熟时,学生和工人将携手共进。”

然而,这种团结,是注定不能再过 8年来取得的。工人不支持学生 1968年的形势完全颠倒过来两年后,于 1970年,当 Gyndia,格但斯克,并 Szczcin三个波罗的海城市的船厂工人举行罢工。他们呼吁学生征求只有沉默。而工人宿舍走过去,苦学生拒绝采取行动。

我们被告知,在此期间 Maciek遭受深刻。他的理解之间的智力水平,工人应予以支持和他的愤怒,他们拒绝以帮助学生在1968年他被撕裂。一个浑身是血的女学生唤醒晚上他通知他,Birkut是死的,他的身体不能收集。它是坦克封锁。我们看到一个血迹斑斑的标志为首的游行者携带撕裂大会堂门口的一个被谋杀的工人的尸体游行。这一幕,提供了1970年最生动的象征。

在稍后的一个闪回,我们看到,当他穿过一座桥,Birkut其来源是一个谜的子弹击中。在现实生活中,工作人员从直升机上的火被枪杀。在这个闪回,瓦伊达也显示了我们是怎么死的工人被排列在床单覆盖,只有自己的脚裸外露,床,一个识别标记固定。一位朋友的言论,

“他们埋Birkut像狗,后来,他们取消了对他的坟墓标记。Maciek说,这是抹杀死了,所以人们会忘记一切痕迹。”

这一时期,后来被迫流亡在伦敦的一个在Szczcin造船厂的领导者,爱德蒙 Baluka评论说,“现在我们知道如何去罢工。我们不知道如何赢得罢工。“罢工造成的最明显的政治变化是由爱德华盖莱克的哥穆尔卡更换。后来,会出现一个笑话,”爱德华盖莱克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没有区别,只有盖莱克并没有意识到它。“

Maciek预计将有没有盖莱克和哥穆尔卡之间的差异。盖莱克就任一个电视讲话中,Maciek成为失控的暴力,他抛出一个在电视的椅子。 Maciek的朋友担心他会被拘捕,试图来约束他,和他在一家精神病医院护理。警方很快抵达后 Maciek领导救护车。

他从医院释放当天,Maciek的朋友问一个精神病工人,“他真的疯了吗?”她回答,“没有更多的比我们的30万同胞疯狂的。”在他的病房Maciek通知他的朋友他要离开的决定他决心理工大学,并在船厂的工作。真相不会与工人被埋。Maciek Birkut的死报仇的愿望注入,当他的朋友回答,“你要受苦,”Maciek答案,

“不,我想要自由,我想了解我的父亲告诉我,他做了什么。”

这是,事实上,仅在1976年,形成与大韩民国(工人国防委员会),任何真正的组织表示同情知识分子和工人之间的团结。在很大程度上,这是由于接近熊属拖拉机工程华沙,这有利于知识分子的支持工作。 (9)格但斯克的工人,然而,原本不愿意,以支持1976年在熊属和拉多姆罢工 。 Maciek在一个场景中,这使我想起自由基与美国工人的争论,试图说服工人共同的事业必须他。格但斯克造船厂的工人在休息,似乎玩世不恭,昏昏欲睡,反应迟钝。 “自1970年以来,”恳求 Maciek“所有波兰一直在注视着我们。”一名工人回答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改变,我们希望正常生活和工作在和平,我不想留下任何孤儿。” Maciek答案生气地说,“你的意思是你想住作为一个奴隶。”

Maciek还认为他的工会代表,采取防御熊属和拉多姆工人。他警告说,“我们不会支持你的下一次。” Maciek的抗议,认为他是一个好工人,正式响应,

“作为一个好或坏的工人有什么用它做,不要捣乱,我们可能会谴责你,如果你去。”

在旧的,官方的工会,党获委任填补权贵阶层的系统的一部分,最重要的职位。这些官员拒绝以提高经济和政治的要求。在所有超过 30万个职位,波兰政府 - 包括媒体,大学,工厂等的职位 - 成为以这种方式填补。这中间的官僚,这会影响波兰社会,经济的每​​一个方面,政治生活,形成了在波兰共产党统治的基础。团结因而提出反对权贵阶层的系统,特别是因为它涉及到工厂管理人员的任命。

瓦伊达的波兰官方工会“性质的接触应该提醒我们自己的工会,我们的性格。的AFL - CIO,它宣称其“支持”团结,经营类似这些老工会然而,而劳联-产联客观代表维持在资本主义的框架,在官方波兰工会美国工人的斗争,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作为国家的运作直接的仪器,它是波兰工人独立工 ​​会在这方面提出的承认的关键需求 。

虽然面临与格但斯克工人的相对被动和工会的敌意,Maciek,像Agnieszka,仍然面露难色。他代表了巨大的风险和遭受的困苦前团结工会的形成许多勇敢的个人。仅仅四年后,普遍犬儒主义将改为完全拥抱波兰人口三分之一的乐观和组织。

对于他的组织在格但斯克造船厂的活动,Maciek被驳回。抹灰墙壁抗议熊属和拉多姆殴打 100海报带来了他三个月的监禁。为了 Winkiel,Agnieszka解释由1980年的造船厂罢工 Maciek的平反。她问,

“你知道是什么样的工作在船体的呢?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你什么都不知道。”

面对记者的问题,工人的行动,Agnieszka响应,

“你是不是怕坐牢,如果您已经有。”

她的结论与 Winkiel她讨论,

“什么 Birkut早就说过是正确的。”没有谎言可以长期居住。“ 我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在新的波兰。“

Winkiel与 Agnieszka的讨论,在格但斯克谈判期间,使他最终决定放弃他的角色。但是,Winkiel不接受新的波兰。由于他是留在格但斯克协议签署的大厅,Maciek的老室友翻出隐藏的麦克风从他的外套。现在是Winkiel谁是“失去的。”他已经烧毁与华沙的“老波兰”他所有的连接,但未能赢得信任的“新波兰的格但斯克的。” 电影奖励真理的支持者。

瓦伊达从而传达一个团结的永久性虚假的安全感。例如,Agnieszka保证 Winkiel,“我们不能失去他们必须拿出与我们达成协议。” 历史性的格但斯克协议签署现场,包括副总理 Mieczyslaw Jagielski的发言通过扬声器的话,“有没有胜利者,没有失败者。” Jagielski自己仅仅几个月后,在7月党的代表大会,将是一个“失败者。” 他被迫辞职,从他的位置,大概是,因为他对团结和解的立场。

瓦伊达还描绘成一个本质上是均匀的运动,其中师以上的战术,确实存在,是不描绘,甚至在一种间接的方式,团结在一个有点误导的方式。从铁人,观众得到的印象,可以有一个和平,accommodationist,进化的解决方案的工作之间的团结和党的温和分子。例如,电影放映的实际外观的格但斯克书记,塔德乌什马 Fiszback,显示读一个电视讲话,并强调,“我们不希望再1970。” 波兰工人一旦Fiszback说,“他是唯一的混蛋,他们可以在晚上睡觉和平。”Fiszback,广泛寻求妥协与团结的真正的“温和派”的最重要的,自从辞去了他的立场。

工人承认的固有的问题,依靠党的领导,作为 Fiszback。这体现在1970年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爱德华盖莱克和甚切青造船厂的工人之间的前​​所未有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一名工人说,

“现在要谈判的温和派的权力,但总是斗争,如果他们输了,我们失去了。”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温和派”“输了。” 但损失最大的是声援本身的成员。非常团结存在16个月挂在一个线程,波兰政府或苏联坦克随时准备抢购。答案就在12月12日。然而,一要查看铁人,不会有任何真正的团结工会在波兰政府的立场脆弱感。是只有一个轻微的幻想可能压制。 Winkiel离开签约现场,他被称为在汽车的人,我们可推定国内安全警察的成员。有了信心,他说 Winkiel该协议仅仅是“一张废纸”。

仅仅几个月后,发行人在美国的铁,正是团结政府的协议,减少“纸屑。” 这怎么可能发生如此迅速和有效的呢?只有国内安全警察在瓦伊达的视野 - 它是由某些领导人的团结共享愿景 - 提供一个有组织的反对派团结工会。瓦伊达显示,当警察告诉 Winkiel他必须揭露中央情报局(CIA)和团结之间的链接,因为在开始的时候

“华沙没有意识到危险的事情是他们忘记了一个基本的规则:我们不是在这里分享权力。”

现在很清楚,“华沙”,政府的立场,并没有忘记这个“基本规则” 。 (10)代表波兰工人阶级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阶级对立,最终只能由一方或其他的获奖解决 。 这种对立已经揭示了自二战波兰工人阶级的反抗。每个起义后,波兰政府首先谴责工人“流氓犯罪分子,帝国主义代理人和挑衅。” 然而,此后不久,这是不得不承认存在着非常真实的,甚至是根本性的问题。最明显的是爱德华盖莱克 12月20日发表电视讲话时,他担任党的第一书记的位置。盖莱克承认:

  1. 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没有考虑到现实的习惯;
  2. 它忽略了咨询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
  3. 它忽视了在党的生命的集体领导和民主的原则;
  4. 它没有与工人阶级保持密切联系,并没有说话,与劳动人民的共同语言。

团结本身不可能取得了较好的情况下,以证明它的存在。盖莱克谴责自己的帐户,作为一个组织外来波兰工人党。然而,不仅党,已被删除,从考虑到现实的,它与暴力行动,以保护其政治权力和特权。瓦伊达选择的​​两个大理石和铁人男子纪录片的电视画面没有透露波兰政府的镇压工人的充分程度。

1970年,叛乱发生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甚切青和波罗的海的三个城市。 Birkut是Gydnia杀害。在这三个城市的伤亡估计达到数百人,作为受雇于政府的坦克机枪扫射示威工人喷入 。据一家瑞典的帐户,在“纽约时报 “ 报导,格但斯克的死亡人数仅 300人。据“每月评论”

“麻烦的开始,船厂的工人在工作地点举行的会议,接着共产党总部,我们可以推测混合动机-一些发泄长期被压抑的愤怒 。遭到镇压,而不是企图在解释,他们在某些情况 ​​下,攻击和破坏党的建筑物,警察局,和其他符号的权威 。涉及大量人群-从甚切青的报告估计10,000人-和军队被称为恢复秩序“ 。(11 )

相比之下,瓦伊达的描述是1970年的罢工工人与警方的分散作战的游行。这是不是表明他重新现场一万,标志着党总部在甚切青。然而,整体效果瓦伊达的纪录片素材的选择是,以尽量减少大规模的真正的工人起义。

瓦伊达也没有提到决定性的后续妇女纺织工人罢工在罗兹,最后被迫盖莱克新政府取消提价。瓦伊达的忽视妇女在团结中的作用也很明显,在他的团结形成误导性的描述。 Maciek在铁人,向记者介绍了格但斯克罢工第一时间:8月14日上午6:00,从部门K1和K3的格但斯克的列宁造船厂的工人放下他们的工具 。他们有两个要求:,恢复长期的积极分子,安娜Walentynowicz,和增加工资1000 zloyts (12)起重机操作员,Walentynowicz已经解雇了她在波罗的海自由贸易联盟,由格但斯克集团成立于 1978年4月组织的地下活动。 Walentynowicz“发射的官方解释是,她已经”抛弃她的工作职位。“ Maciek涉及如何瓦文萨偷偷规模的船厂闸门,以解决工人。 “然后,”Maciek说,“我们知道,一切都会没事。”

事實上,所有決定離開瓦文薩,團結將永遠不會存在。勞倫斯Weschler分析其激情的季節:波蘭團結,團結第一的關鍵時刻:

“8月15日:通信盲區:格但斯克的所有電話線被切斷。在鎮,交通運輸暫停。超過 50,000的工人舉行罷工。“

“8月16日:虛假報導罷工的決議幾乎破壞工人的團結解決:瓦文薩自己搖擺不定,最初接受紀念碑上,解僱工人復職,和一個大的加薪讓步 。在瞬間實現,很多工人都願意留出更多的,他改變主意。但罷工領袖不再有機會到揚聲器。“ (13)

此時,阿爾瑪Pienkowska,(14)從造船廠療養院護士,到達船廠門,並大聲呼喊同情擊中,在其他企業,工人結束罷工的決定背叛列寧造船廠的工人。Pienkowska的慷慨激昂創建一個憤怒和工人之間,感知他們的情緒,瓦文薩廢止他的決定。兩個星期後,罷工運動已蔓延至波蘭。迫使政府談判達成一項協議,形成獨立的工會,罷工的權利。團結是出生。

儘管上面列舉的弱點,鐵人的主要事件,而導致團結的形成仍然是一個重要紀事。團結立場一直如此扭曲的西方媒體,其真正的目的,作為工人的生產控制運動都被遮蔽了。這適合西方資產階級政府的宣傳目的。左必須採取團結的立場,並瓦伊達電影有助於必要的澄清“左”的支持,它已經功成身退。

宣布戒嚴,1981年12月12日以來,正是這個問題已經問:Jaruzeiski的坦克摧毀所有團結完成,並主張?由於鎮壓的第一天,一個地下組織運作,支持廣泛的同情者循環。波蘭工人正在為準備春季攻勢“的口號下,”冬天是他們的。春天是我們的。“不過,這次進攻的結果不在於僅與團結。一個重要的程度,這將是由世界無產階級的響應 - 包括在美國的工人。

由於丹尼爾歌手,作者道格但斯克和對波蘭的權威,在出版的“衛報 “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說 :

“這是為左支持團結至關重要。東歐的工人不得導致認為只有社會主義的視野,他們是俄羅斯的坦克或雅魯澤爾斯基的坦克。這將是在東歐社會主義的解決方案的機會,如果在波蘭的工人,誰在這個時候站在他們一邊的人是裡根和撒切爾的印象,而我們都沉默了非常有害的。“(15)

註釋

1。 在戰爭結束後,波蘭左側,只有38%的工業能力,農業資源的35%,30%的房屋棒。

2。 邁克爾Szkolny,“革命在波蘭,” 每月評論“,1981年6月,第 2。

3。 勞倫斯Weschler,團結在其激情的季節(西蒙和舒斯特,紐約,1982年):波蘭,第 113。

4。 同上,第 49。

5。 這是有關我的理查德Knauss,成員的團結電影委員會和政治雜誌,編輯蘇州南華 。Knauss現在住在紐約。

6。 波蘭婦女負擔的生活日用品,他們對政治活動的時間很少 。團結大會的代表中,只有6%是婦女。起重機操作員安娜Walentynowicz說,為什麼她一直能夠如此活躍的政治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她是一個離婚的女人沒有家庭責任。波蘭政府一直鼓勵婦女留在他們的傳統角色 。波蘭婦女在1977年,愛德華蓋萊克指出在官方報紙,路堵論壇報(1977年8月3日) :

“婦女的一個特別重要的的社會功能是母親,家庭生活的組織,並強調家庭的社會價值在你的手中... ...是波蘭家庭的幸福,我們孩子的未來,和我們民族的未來“。

1980年,小組的婦女在華沙大學發表一些女權主義者要求。今天他們的命運是未知的。

7。 Cineaste,11:1(1980年至1981年冬季)。

8。 瓦伊達遺漏提及,在此期間,政府僱用的反猶太主義迷惑工人。哥穆爾卡推出一個反猶太人的運動,導致成千上萬的猶太人被驅逐。今天,只有6000猶太人留在波蘭所有,但政府再次使出反猶太主義在宣布戒嚴後的第一天。已評論說,這是“沒有猶太人的反猶主義。”瓦伊達的失敗使政府對這個問題在1968年使用的參考是一個嚴重的遺漏,特別是考慮到波蘭的歷史。

9。 1976年熊屬和拉多姆罷工引發了政府的企圖,以提高糧食價格。在嘗試購買以下1970年的波蘭工人的默許下,蓋萊克出售波蘭經濟的西方銀行。1971年和1975年之間,工人階級的生活水準迅速上升。這種膨脹的經濟在1976年墜毀。再次,工人被稱為犧牲糧食價格上漲,並再次,他們的反應與罷工。

10相反的雅魯澤爾斯基,團結是計劃中的官方聲明,“反革命政變,”政治權力的實際扣押的問題,從來沒有認真構成以一致的方式團結。有時候的問題,如在1981年3月獲得更直接,比得哥什inciden,在這三個團結工會成員遭到了殘酷的警察毆打。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幾乎完全集中在蘇聯干預的可能性,並低估了內部狀態機器的作用的聲援。例如,真正在了蘇聯入侵事件作了準備。一個方案的構思是在人口會立即“消失”。工人拒絕上班,道路標誌將被​​改變,製造混亂,將偽造公寓建築銘牌。俄羅斯軍隊將被迫進行生產。然而,戒嚴由波蘭政府本身的聲明感到意外,它來衝擊,許多。由雅魯澤爾斯基的行動破壞了幻想之一,已被波蘭軍隊的作用。

11。 “波蘭的教訓,” 每月評論“,1971年2月,第 4。

12。 不久,三個額外的要求添加到原來的兩個:豎立一座紀念碑,以殺死了在船廠的工人罷工 1970年,取消肉類價格上漲,並形成獨立工會的權利。後來的五項要求不斷擴大,成為著名的格但斯克21點。

13。 同上,團結,第 172。

14。在所有的可能性,Pienkowska是今天由雅魯澤爾斯基在集中營裡放置了200婦女活動家之一。

15。 “衛報” ,“ 觀點和分析,”3月10日,1982年,第18頁。

“人的大理石。” “麗莎迪卡普里奧鐵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