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安傑依瓦伊達。 波蘭電影導演 - 電影官方網站 - “鐵人”

 

Czlowiek於 zelaza [鋼鐵俠]

鐵人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奧斯卡)。


FOT:雷納塔 Pajchel

在格但斯克的列寧造船廠,與政府之間的工人的談判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但在開始時,唯一的信息碎片到達華沙。當時,我是總裁,電影製作人協會,贏得了正確的記錄存檔目的的重要歷史事件,和一組電影製作人已經在船廠。

工人在門衛認識我一次。雖然我對我的方式來禮堂,造船廠的工人之一問:
-你為什麼不做出 ​​我們的電影?
-什麼樣的電影?
- 鐵人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
,我從來沒有製作了一部秩序,但我不能忽視這個調用。呼應大理石人還給我;最後一幕在格但斯克造船廠的大門,就在這裡結束。這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藉口,一個新的電影 。

顯然,這將是無法解釋造船廠在1980年發生了什麼,而無需返回到1970年的事件,並顯示海岸的社會抗議 。自己和他人在1970年以後,在屏幕上顯示這些事件的努力沒有取得成功。然而,現在當局相當弱,大理石文的作者,克瓦希Scibor Rylski,紛紛寫劇本,而我,在我的天真,去談談我需要的坦克一般雅魯澤爾斯基在海岸在1970年推出的應急狀態拍攝的場景 。

影片一夜之間被創造,儘管巨大的困難,特別是與腳本,。我們不斷學習新的東西,其中應包括在電影,而其他人,太明顯了,不得不進行編輯。幸運的是,我不是獨自。Agnieszka荷蘭極大地幫助我,寫的一些場景和對話,以下的建議,這些事件的參與者,往往長達幾個小時的討論。波格丹Borusewicz作出的披露,特別是被證明是格外“filmworthy”。我們學習了解這一新的現實,並在屏幕上顯示,在同一時間,這是不容易的。

我們在1981年1月開始拍攝,6月,在公司的芭芭拉佩奇Slesicka和Krystyna Zachwatowicz,我在我的途中,與完整的電影通過 Stalowa拉佐瓦沃拉和波茲南,格但斯克。

今天,我還是覺得雙滿意。首先,我沒有迴避處理當前事件所涉及的創意風險,其次,我不得不設法使戒嚴前的電影。

幾個月後,雅魯澤爾斯基的坦克開到街上,確認的社會契約已簽署的受力... ... 這些都是相同的坦克一般拒絕在1980年秋天,我借給電影。

安傑依瓦伊達

評論

大理石人 “是一個關於過去的電影,即使它包含了當代的情節,其女主角Krystyna揚達.(...)鐵人有一個看似類似的形式。除了 ​​當代的主題,它包含了一些後來的1970年,1968年的事件,再後來,從七十年代後期的各種序列,我們準備 1980年的爆發。

它是明確的,但是,這一次整個結構是面向未來。兩者的成因的波蘭八月,和八月事件本身(船廠打擊在格但斯克-譯者注)已成為在電影與其說是一個推算目前,而是一個未來,充滿了危險和痛苦,但的開口然而令人著迷。我們有什麼證據嗎 ?好了,特殊,生產的閃電節奏鐵人已說後普遍,無論是在意義上的創作理念和技術執行(雖然,作為一項規則,我們的電影業是其技術執行不著名!)。看來,這個節奏已經改變了電影的社會地位 。它不只是對最近發生的事件的態度示範 。這也是一個機會,順帶影響這些事件發起的變化。

相比之下大理石人, Scibor Rylski和瓦伊達對事實進行徹頭徹尾的追捕。這就是說,存檔照片,錄音帶,文件,目擊者的證詞,海報文本,塗鴉,自發組成的歌曲 。它的創造者,彷彿覺得不好意思,使用更複雜的文體儀器,從而避免了提醒我們在場的觀眾和現實之間的中介-人才也許,但總是能夠變形。

如果我有詳細描述的技術應用,以提高通過虛構事實的流量,它不是只因為這確定了鋼鐵俠的風格 。這也是因為這是一個在今天的電影,在其中,到目前為止,我們有比史詩般的成就更慘敗域的最緊迫的實驗領域的成功事業。在頒獎瓦伊達在戛納電影節“金棕櫚”陪審員必須有考慮到這一點,旁邊的社會和道德的論據 。

耶日Plazewski
“Kultura”,華沙8月16日,1981年

這並不奇怪,鐵人榮獲“金棕櫚”。有以下幾個原因,它贏得了的一致好評 。首先是它的完美 。在當前最緊迫的問題轉化成片傑作的波蘭導演的精湛技藝是另一回事。此外,這是一個獨特的機會。事實上,波蘭電影可以作這樣的聲明在戛納電影節(或許)的自由的保證 。具有諷刺意味的,所以在戛納電影節的價值,它已經表示,瓦文薩獲得最佳男演員獎 。

杰奎琳卡特
“法蘭西晚報”,巴黎,5月28日,1981年

節上的蔚藍海岸大量陰雲密布的氣氛中開始。當然,組織者不得不思考的東西,以提供一個特定的政治色彩。於是他們準備了“感覺”... ... 電影鐵人由波蘭電影導演安傑依瓦依達在競爭中,雖然,違背傳統,它沒有在其最終版本觀看任何的組織者代表... ... 總之,操作合理和制定出最後的細節。這是事先知道,鐵人一定要贏得一等獎... ... 現在,我們可以肯定的狀態與陪審團的決定是一個純粹的政治行為。發生這種情況,首先,因為瓦伊達的反社會主義電影,政治便利服務的需求,有一個政治小冊子的所有功能 。

A. Kriwopalow
“Izwiestja”,莫斯科,6月6日,1981年

瓦伊達有從未有過擔心棘手的政治而有趣的敘事電影介紹,最膚淺的層面上的鐵人存在,作為一個技術上的拋光,顯著緊張和動人的道德故事。在另一種意義上,它提供了最簡潔,最引人注目的背景分析 ,波蘭劇變。

Gustaw Moszcz
視覺和聲音,倫敦,1981年秋季

不,在瓦伊達的電影“鐵人”是不是在所有願意協助維護社會主義(甚至是虛假的形式);他們的動機是一個絕對的,奔放的,全方位的仇恨,而.(​​... )

影片的功利宣傳的功能是如此明顯,這顯然只是一個政治的小冊子,加強工會的反動上層權威的目的。他們必須稱讚,並在同一時間對基層的群眾,誰是increrasingly深信,“團結”老闆的唯一​​目的是加強危機,阻礙黨的努力和政府領導批評辯護僵局的國家出來,然後進行開放與國家的對抗。這將包括囑託,接管,修改憲法,退出華沙條約組織的波蘭,以及針對所有社會主義國家的庸俗和卑鄙的侮辱,尤其是對在波蘭的民族獨立的強大的和忠誠的擔保人和她的社會主義未來, - 對蘇聯聯盟 .(...)

編輯部文章
“Iskusstwo KINO”,莫斯科,1981年10月

安傑依瓦伊達。 波蘭電影導演 - 電影官方網站 - “鐵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