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天价工资与巨额拨款“不违反政策”正反映中共价值观

深圳租赁中心“最牛工资单”查处结果,中心主任以处级公务员身份年薪74万,仅退还自市财政领取的2万元。广州市8所机关幼儿园获逾8千万财政拨款,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表示这属于事业单位拨款,符合规定。但评论认为,这正反映了现今中共的价值观,是共产党执政以利益推动政令的特点决定的。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国家审计署对深圳租赁中心的高额工资做出审计报告,认定属实。2009至2010年该中心将国有物业划为“自有物业”,将所得租金截留,其中半数以工会补贴名义发放给工作人员。

使得年薪平均超过30万元,其中,最高的中心主任(处级)74万元。该中心主管单位深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周三称,这种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在改革中出现问题并非该中心独有,因此没有处罚依据。最后的处罚结果仅为由中心主任退还自市财政领取的2万元工资。

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根据《廣州市2012年部門預算草案》,包括广州市人民政府、市委和财政局幼儿园在内的8所机关幼儿园,2012年共获拨款8349.82万元。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周少卿表示,机关幼儿园属于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给予补贴,并无不妥.

这两件事一经报道,引起各界的广泛议论。本台记者采访了多位评论人士。

一位知情退休干部说,这两件事都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表现。深圳租赁中心的问题按政策确实没有处罚依据,因为这个事业单位“国家不给拨款,给人规定了自己挣的钱自己可以发”。

借公共财产产权不明确之机谋取私利是钻了政策的空子。但这个中心的问题一定还有更深的查不下去的背景:“不知道这(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些什么人,是不是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为了照顾这些人,让他们去管理单位房产,(高级领导)安插自己的人给点好处。

或者有什么矛盾,多给点利益,这些人就不会跳出来找事。都很难说。”星期五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认为:“如果顺藤摸瓜,深入查下去,势必查出更多黑幕,深圳官场恐怕又会发生一次強烈地震。” 而机关幼儿园巨额拨款是政府干部从高到低合谋的结果:“这是领导干部子弟占国家便宜。如果没有主管领导或更高层领导的授意,光是财政人员是不敢的。”

华南网友赵先生说,这两件事的本质是相同的:“根本上是制度有问题。从上面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开支都是用纳税人的钱,这本身在民主宪政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事,但在中国都很正常。这样的话,下面的(广州)市直机关的福利也罢深圳(的事)也罢也就不足为奇。整体的制度就是这样,没法处罚。”

深圳评论员朱建国表示,幼儿园拨款和天价工资一样是中共统治阶层内部的利益分配,“这个政府主要维护直接为执政体系服务的工作人员的利益,靠这种利益来驱动国家的管理”。中共决不会真的查处这种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因为:“如果真反腐,那么这个国家可能很快就瓦解了、涣散了。因为这个国家,一没有政治信仰,二没有宗教信仰,唯一凝聚人的就只有这些物质金钱的私利”。

河南反腐人士安均认为,目前一面是公务员享受高收入、高级幼儿园,一面是农民为讨欠薪以死威胁,反映出中共的腐败行为已经造成严重的社会断裂。“共产党的价值观决定了这个社会必然要走到这种地步。 这样的一种没有犯罪感、没有羞耻感、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官僚体制,这都是中共价值观的一种败坏。”

赵先生从这两件事的讨论出发,谈到了当前中共加大对互联网舆论控制的做法:“正是因为互联网、微博的普及,才使得这样一些事情得以曝光。执政党也罢,这些小团体的利益才会有所收敛,国家才能有所进步。但现在有开始微博实名制等等举措,共产党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控制互联网,甚至扼杀这部分的知情权,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倒退。”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