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1980年 波兰团结工会合法化_炼金时代_[美]洛兰·格伦农

 

1980年7月,因共产党领袖盖莱克10多年的失职而导致财政拮据的波兰政府宣布提高肉价。从波罗的海的灰色港口到西里西亚煤田的工人们以罢工作出回应,就像他们对1970年和1976年涨价作出的反应一样。众多的工人占据了工厂。虽然罢工是强有力的,但是罢工冲击波不够集中,只是一种对低劣工作条件、长时间的食物、燃料和衣物匮乏的大规模发泄。就在罢工运动正处于低落的边缘时,一个粗壮、留有海象般胡须的失业电气技师将这一次罢工扭转成为一场持久的抗议运动。

莱赫?瓦文萨在1970年的反抗官方运动中,便已是一个著名的人物了。后来,他因为组织了一个未经批准的工会而被格但斯克的列宁造船厂解雇。8月14日,他登上造船厂的高墙,在那里,他被罢工者推举为罢工委员会领袖。3天内,对于采用强硬手段结束这场已导致经济衰退的罢工感到绝望的政府,同意了罢工委员会提出的要求。但是其他地方企业的工人们要求列宁造船厂的工人为了团结而继续罢工,而瓦文萨也成了格但斯克—索波特—格丁尼亚地区厂际罢工委员会的领袖。

作为直率、粗暴而又有魅力的领袖,也因群众的热望,瓦文萨成为一个国际象征。随后他还被证明是一名出色的谈判者。盖莱克政府(采纳前苏联保护者建议,有意寻求妥协)对工人们作出了令人吃惊的让步:工人们有罢工和成立自由工会的权利;政府放宽审查制度;新闻媒介可以进入天主教堂和劳工组织中。作为回报,罢工者同意不动摇共产党的最高政治统治地位。8月31日,由瓦文萨和政府代表在一场电视直播仪式上签字,所谓《格但斯克协议》带来了全国范围的欣喜和庆祝。

厂际委员会成为全国性的新工会,即团结工会的核心。团结工会不久便宣布拥有1000万名成员——相当于共产党员人数的4倍,波兰总人口的1/4。“我对政治不感兴趣,”瓦文萨说,“我只是一名工会成员。”但事实上,他正领导着一次政治运动,并将导致波兰当代史的完全改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