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波兰工会组织

波兰工会组织

2006-05-11 16:35  文章来源:驻波兰经商参处

根据波兰《工会法》(1991年5月23日制定,法律公报1991年第55期,文号234)及修订,建立工会需要10人以上通过成立工会的决议,制定工会章程并选举产生3-7人的组建委员会。工会要在国家注册法院登记。如果在递交注册申请之日起30天内没有成立工会组建委员会,建立工会的决议失效。自登记之日起,工会和其指派机构具有法人资格。
工会在波兰各类组织和社会团体中有特殊地位,主要原因是“团结工会”在1980年以来波兰社会和政治剧变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波兰是一个有工会运动传统的国家。二战以后波兰建立的第一个独立的工会组织为“独立自治团结工会”(NSZZ ”Solidarność”)。该工会在较短时间内掀起了一场有近1000万成员参加的社会运动,导致波兰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的解体。
目前,波兰影响最大的两个全国性工会是:全波工会协议(OPZZ),总部位于华沙;“独立自治团结工会”(NSZZ “Solidarność”),总部位于格但斯克。
与其他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在波兰工会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活动,并形成自己的政治形态同盟。全波工会协议属于社会民主派,而“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属右翼派别。其他工会组织也与不同政治形态达成共识。
根据OPZZ统计材料,该工会拥有近300万成员,其中50万为退休人员。据“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统计,其拥有的会员人数为90万。
全波工会协议和“独立自治团结工会”两个工会都是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同时,“独立自治团结工会”还是欧洲工会联盟和国际自由工会联盟成员。在波兰的社会对话基本机制中,全波工会协议和“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在由政府、雇主和劳工组成的社会经济事务三方委员会中代表劳工。
“独立自治团结80工会”(NSZZ ”Solidarność80”)也是波兰较著名的工会组织,该名称来源于其保持20世纪80年代初的工会传统。
波兰主要的行业工会有:波兰矿工工会、波兰教师工会、波兰国家铁路工作者工会联盟,全波护士工会等。
波兰主要的农民工会有:全国农民工会(KZR)、农业界与农业组织(KiOR)、个体农民“团结工会”(NSZZ ”Solidarność” RI)等。
农民工会保护农村居民和农业生产者的利益,并常采取较激烈的抗议方式,比如用农产品或农业垃圾堵塞道路或丢弃在公共场所。
尽管波兰有工会运动传统和较大影响,但根据OECD统计(OECD Employment Outlook 2004),波兰的工会数量在30个OECD成员国中位于倒数第四位,只有15%的波兰人是工会成员,与斯洛伐克(36%)、捷克(27%)、匈牙利(20%)和爱尔兰(84%)相比低很多,但高于美国(13%)、韩国(12%)和法国(10%)。

波兰工会组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