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中国工人阶级决不能重蹈“团结工会”的覆辙

 

水泥

自从“工人家庭的孩子”于建嵘鼓吹中国工人阶级要在政治上休眠、只可在尽了“劳动者义务”后为自己的肚皮争取“劳动者权益”后,中国工人阶级是很有些土头灰脸的:几十年的“领导阶级、老大哥”帽子被工运权威学者摘了去,今后一切言论行为只能是温温顺顺、老老实实的“为稻粱谋”,决不许有非分之想。唉,真是龙游浅水、虎落平阳,英雄末路啊!  

然而,当最近波兰团结工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有人突然受到启发,又想起这个落寞寡欢的“弱势群体”来了,要对他们“重新启用”,派定一个“伟大而光荣的使命”,那就是充当推翻“极权政体”的先锋,实现中国“向着自由民主的社会转型”。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站最近刊出的一篇题为《团结工会的现实影射》的文章透露了这一打算。该文写道:  

“当年团结工会因经济问题而起,却成为瓦解现存体制的政治力量,并提出了分享政治权力的要求,这似乎超出了一个工会的固有职能,并不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但作为一种独特的现象,却深深扎根于当时波兰的社会土壤。当时波兰仍然是斯大林主义下的一党制,除了执政党及其附属政治组织外,几乎没有了独立的政治组织,当局也严格禁止出现独立的政治组织,特别是政党,但社会上的政治诉求总要想方设法释放出来,团结工会给了它们一个机会,自己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意义”  

然后呢?大功告成之际是否会论功行赏,新朝庙堂位列三公?这当然是痴人说梦,署名“犬儒”的文章作者继续说道:  

“然而,承担过多政治责任毕竟不是工会的固有职能,随着波兰社会转型成功,团结工会也卸下了过多的分外职能,专心于工会工作”。  

任务派定者的算盘拨得很如意:火中取栗后即刻解除武装,再也不许染指政治,专心尽自己的劳动者义务吧。  

从组织、抗争到被歪曲、被利用,再到被出卖、被抛弃,这就是某些势力为中国工人阶级安排的“团结工会的道路”。三十年来,波兰工人阶级在“团结工会”的旗帜下走的就是这样一条屈辱的失败之路。  

1980年,当波兰工人阶级为国家的经济形势恶化和官僚的麻木不仁所所苦时,他们并没有无所作为,而是起来抗争。从工人阶级当时普遍的政治倾向来看,他们并没有推翻社会主义体制、复辟资本主义的想法。他们只要求建立能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独立工会,以争取劳动者的利益,争取工厂的民主管理和工人阶级的自治。在罢工者最初提出的二十一条要求中,除了独立工会以外,经济内容和社会生活民主化的内容是主要的诉求。在当年8月31日波兰政府同厂际罢工委员会签署的协议议定书中也有这样的话:  

“在建立新的、独立自治工会之际,厂际罢工委员会强调,新工会将遵守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定的各项原则。新工会将维护职工的社会利益和物质利益,并且不打算起政党的作用。新工会坚持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的原则,这种所有只是波兰目前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  

在波兰政府作出让步、独立的团结工会成立以后,面对波兰共产党内担心新工会会成为“反社会主义力量的”怀疑,曾经有评论者乐观的为团结工会的政治倾向作出展望:  

“社会政治生活的民主化,无疑会导致政治反对派内的各集团的两极分化。那些过去和现在反对波兰政治制度的歪曲,而赞同社会主义制度基础的人,大概将会逐步回到合法地位。那些在纲领上敌视社会主义的组织和个人,认为社会主义是不可能改善的制度,虽然他们企图渗透进团结工会的队伍,想按自己的意图来改造工会运动和实现“第二阶段”,但是他们的活动余地将会越来越小。可以指望,工人们将拒绝这种向自己队伍渗透的企图。在格但斯克罢工期间,曾经有人企图这样做,但是他们遭到罢工工人领导的坚决反击。“(盖乌任斯基、斯泰凡斯基:《波兰团结工会成立记》)  

不幸的是,接下来的事态发展表明,那些“敌视社会主义的组织和个人“,他们的活动余地越来越大了。格但斯克协议签署后,由政治反对派组成而被团结工会聘为顾问、智囊的”保卫工人委员会“和“独立波兰联合会”的专家们不顾协议,极力挑动团结工会发动新的罢工,造成工人与政府间新的冲突,从而使形势恶化,导致了波兰的军事管制和西方的经济制裁。接下来,在经济状况再一次陷入危机和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影响下,波兰罢工浪潮又一次掀起。团结工会再次走上前台,不过这一次,它已经被主张资本主义的政治右翼势力所控制,成为波兰资本主义复辟的最大推手。  

但是,在1989年社会主义制度垮台后,波兰工人阶级得到了什么呢?  

他们得到的是在生产资料私有化进程中巨大的失业率:1990年波兰失业人口为27万,到2003年1月,这一数字竟猛增至332万。  

他们得到的是波兰所谓民主政府所采取的极端自由的政策所导致的生活在社会最低保障之下的人口成倍增长。1989年,生活在社会最低保障之下的人口比例为15%,1996年达到47%,2003年则高达59%。一个名叫来舍克•米莱尔的观察家指出,转轨二十年来,“受益人群非常有限,多数普通百姓并没有因服务覆盖面扩大、质量提高、超市商品供应丰富而切身感受到转轨为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显著变化和实际利益。变化并不能直接反映百姓生活标准的提高。多数公民受医疗卫生水平低下、教育商品化程度加剧、国家福利保障措施乏力等危机的困扰,特别是劳动力市场上出现的不利变化更使很多人的生活雪上加霜”。(来舍克•米莱尔:《波兰、中东欧国家体制转轨的深层次原因》)  

他们得到的是是工人阶级作为一个整体在政治上已无足轻重,成为政治上的侏儒。美国人普杰莫斯拉夫·维耶高什在《团结工会25周年——从工人革命到资本主义》中描述道:  

“工人们灰心丧气,几乎有一半工人相信他们无法影响波兰正在进行的变革的方向。尽管绝大部分工人对私有化持有否定态度,但真正的反抗却软弱无力。  

经济复辟瓦解了政治活动,人们更加关注自身的需求。10年前还信奉社会变革的人们现在只是想要获取一份工作,能够得到快速回报和个人幸福。“无论我们做什么,他们依然会我行我素!”这种口号中所体现的政治虚无主义取代了过去对民主制度的信仰。重要的是,团结工会的原动力——工人阶级发现他们被剥夺了政治代表权,成为失意沮丧的旁观者。没有组织机构,没有左翼的领导,许多参加运动的工人开始转向天主教教义。他们把拒绝资本主义与推崇威权主义、反犹太主义和对历史的理论解读紧密结合起来。今天这种转向留下的历史遗产是:玛利亚电台大家庭成员达到200万,他们向世界传播塔戴务什·雷吉克的教义;波兰家庭联盟成员日益增多;绝望的船厂工人高呼反犹太口号,藉此表达他们对八月罢工周年纪念的不满。”  

波兰工人阶级自己埋葬了社会主义制度,可是在葬礼之后他们一无所得,他们既没有得到红豆汤,也没有得到长子权!  

这究竟是谁的罪过?  

是号称国内工人阶级政党波兰共产党。他们在掌权后辜负了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信任,蜕化成了一个官僚集团。他们不但不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相反,他们的所作所为败坏了社会主义的声誉,丧失了工人阶级的信任,使工人阶级失望透顶。  

是本应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官方工会。作为共产党内与工人阶级联系最为密切的组织,波兰的官办工会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成为工人鄙视的对象。听听当时波兰工人是怎么说的:  

“工会的基本目的是保护劳动人民,但工会根本不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相反,他们帮厂领导的忙,他们吃惊的听着各个车间里的悄悄话,随时准备和行政领导一起反对劳动人民的利益”  

工人们不相信这样的工会是可以得到革新的:  

“旧工会已经声名狼藉到了这种地步,以至于即使我们参加到这个机构里去也不会使他的名声好一些。我们不愿用新鲜血液去替换旧的,我们就是要一个完全新的肌体。”(盖乌任斯基、斯泰凡斯基:《波兰团结工会成立记》)  

是以瓦文萨为代表的那些为了个人野心而背叛工人阶级利益的团结工会的领袖们。工人们把他们推上了万众瞩目的舞台,指望他们为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而战斗,但是,他们中的不少人很快便权欲膨胀,为了个人的政治野心不惜出卖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在汹涌的反共潮流中很快便找好了自己的位置。他们甚至还沾沾自喜的宣称自己的先见之明,瓦文萨后来说,他早在1980年就已经知道波兰必须建设资本主义。  

至于那些主要由右翼知识分子组成的,被团结工会奉若上宾的“顾问”们,他们以自己的所谓名望和身份骗取了工人阶级的信任,他们是有计划有预谋的一步一步把团结工会引向邪路的主要角色,他们当然是工人阶级的最阴险最凶恶的敌人。工人阶级没有能够及时看清他们的真面目,这是工人阶级在官僚集团的压制下其政治觉悟、政治斗争经验得不到锻炼的恶果。  

团结工会的悲剧已成事实,而今山雨欲来,中国工人阶级又将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右翼势力已经在策划着让工人阶级充当炮灰,以实现他们“变天”的梦想了。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社会主义者、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也应当赶紧行动起来,为避免未来的中国工人运动重蹈团结工会的覆辙,为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而斗争。  

http://blog.sina.com.cn/shuinipinglu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