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中山冲突扩大第三天 特战队出动 中央下令可开枪镇压



中山沙溪镇四川民工与当地民众的冲突事件扩大,当局派出维稳王牌军--“岭南特战队”进行镇压。(网络视频截图)

中山冲突扩大 特战队出动 中央下令可开枪镇压

6月27日,广东中山沙溪镇四川民工与当地人民在本周初触发的冲突事件进入第三天,事态进一步恶化。冲突已经蔓延到广东中山市中心,27日晚进入全程戒备状态,数万名外省民工从广州、佛山和江门等周边地区涌到中山为乡亲助阵,而四川省公安厅长已乘专机到中山协助处理。
粤派出“岭南特战队”镇压 中央下令可开枪当局派出武警“岭南特战队”进行镇压,还有消息称中央已下令,事态恶化军警可开枪镇压。

中山沙溪镇四川民工与当地民众的冲突事件扩大,当局派出维稳王牌军--“岭南特战队”进行镇压。(网络图片)

法广援引苹果日报的报导说,四川省公安厅长一行6人,27日急飞中山市,协助广东处理事件。当局不但从广州、珠海、佛山调防暴警增援,还调专责反恐、名为“岭南特战队”的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加入镇压。遇说粤语者统统放行,讲四川话的举棍就打,有至少20人被拘捕,传已有18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据描述,数十辆运兵车及各种车辆浩浩荡荡开入沙溪,毫不忌避在车身挂出“岭南特战展雄风”、“救灾维稳当尖兵”等横幅,甚至还有“人民警察爱人民”等标语。车上军警全副武装,路人见之莫不摇头感慨,或报以嘘声。
沙溪镇学校27日已全部停课,大批警察在主要路口列队戒备,市面气氛紧张。当局已在中山集结近万武警和防暴警戒备,双方曾多次冲突,有传中央已下命,事态恶化军警可开枪镇压。
事态扩大 民工用汽油弹 村民组自卫队 警察开枪
据悉,从26日冲突发生翌日起,即有数万外省民工从广州、佛山、江门等地源源不断地涌向沙溪镇,令事件进一步升级,大批四川民工包围镇政府,与数百特警对峙。有民众向特警扔砖头,警察亦不时冲出来打人,多人受伤。警方撤退后,民众又再聚集。

中山沙溪镇四川民工与当地民众的冲突事件扩大,当局派出维稳王牌军--“岭南特战队”进行镇压。(网络图片)

26日晚7时30分,警方开始清场,逾千警员手持盾牌和警棍驱散人群,并拘捕20多人。民工转而向中山市区方向进发,经豪吐、庞头、龙瑞、岐江路到市区的富华车站,沿途见到行驶中的车辆都被截停掀砸。
民工们还放火烧车,甚至用气油弹攻击,最少一辆公交车被点燃后爆炸。警察发射催泪弹及开枪驱散民众。
村民则组织自卫队,并协助警察镇压、抓人。
有网民表示,“成千上万的人在石歧沙溪镇一路走来,看到什么就砸什么!许多车子都被砸烂了,在富华车站也烧起了火。到目前为止已经死了很多人了,就在我写这条(消息)的瞬间,我又亲眼看到有人抬了一条尸体出来,我身在现场感觉如同打仗一样……”网友大麻周二晚9点多在网上透露说,中山市调动7,500名防暴警察到沙溪。
北有雪豹 南有岭南
“岭南特战队”即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是广东唯一一支机动反恐反骑劫部队,华南地区反恐维稳核心,也是中国反恐精英之一,与北京市武警总队的“雪豹突击队”齐名,号称“北有雪豹,南有岭南”,是广东省反恐维稳“王牌军”。但这支反恐王牌军多次被用于镇压人民。2005年12月汕尾东洲村民维权及今年初汕尾乌坎村民反腐维权等,岭南特战队都有份出动镇压。
此外,还参与过大亚湾反走私、东莞扫黄严打、深圳严打、广州民间反日示威、香港澳门回归、广州亚运等重大任务的值勤。
触发事件的原因,据称是一名13岁的四川籍少年因故与当地沙溪镇小学学生发生争执,遭到治安队员捆绑,在纠缠时少年面部受伤,有说是川籍少年受到重伤,或甚至死亡,触发当地四川民工不满包围派出所,之后发生迄今仍未受到控制的警民冲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