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辽阳工人示威组织者姚福信的女儿谈事件经过

 

辽阳工人示威组织者姚福信的女儿谈事件经过
作者:杨明


【3月23日讯】中国东北辽阳的工人大规模示威逐渐平息。当局一方面部署大批武装警察,并对于示威组织者进行逮捕。另一方面许诺拿出金钱解决工人的生活问题。美国之音记者杨明从香港采访了这次示威的组织者之一姚福信的女儿。姚福信目前在警察的看守当中。

*事情闹大我父亲的罪会越大*

记者拨通了位于辽阳市白塔区的姚福信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正好是姚福信的女儿:

记者:“你现在怎么样?” 答:“还行,今天早晨跟医院回来的。” 记者:“昨天示威情况怎么样?” 答:“人挺多的,有将近1万多人吧。” 记者:“你当时怎么个情况呢?” 答:“我当时就是生气,加上激动。就昏了。”

姚福信的女儿还向记者讲述了昨天晚上他父亲从铁岭看守所打来的电话:“昨天晚上我父亲来电话了,跟我们说,不让我们继续在市政府游行,因为市有关领导和公安局长跟我父亲通话了,说这件事如果能平息下去,他们也没有什么事,如果平息不了的话,事情越闹越大,我父亲的罪,也会越来越大。”

*逮捕工人代表是杀一儆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辽阳市当局对工人游行示威进行镇压,逮捕工人代表是杀一儆百,另外,当局还把工人代表作为人质和筹码,要挟游行示威的下岗失业工人,如果工人们继续游行示威,被拘留的工人代表不但不会被释放,反而他们的罪名还会更大。

记者还获悉,辽阳铁合金厂的下岗失业工人今天没有到市政府游行示威,目前仍然有很多来自其它工矿企业的工人在那里示威。据香港《中国劳工通讯》透露,被抓的另外3名工人代表庞庆祥、肖云良和王兆明的家人昨天也都收到辽阳市白塔区公安分局发出的对这3人刑事拘留的通知书。《中国劳工通讯》对辽阳市当局以逮捕工人代表,来达到恐吓工人的目的,表示极大愤慨。《中国劳工通讯》认为,辽阳市当局镇压工人是在掩盖贪污腐败的罪行,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工人继续反腐败下去,他们在企业改革和破产过程中的违法乱纪行为,总有一天会被揭开,他们早晚会被送上法庭。

*为了唤起中央领导的关注*

在采访中,姚福信的女儿还对记者说,她希望政府能妥善处理工人在游行示威中提出的要求,并尽快释放被关押的工人代表:“如果能把(工人代表)放出来的话,这事也能渐渐平息下来,如果政府要骗我们,铁合金厂工人的示威会比以前更大。”

姚福信的女儿说,游行示威的工人们一方面寄希望于政府放人,另一方面他们还希望下岗失业工人们的游行示威能唤起中央领导的关注,派人实地调查,揭开铁合金厂的腐败问题的盖子。她为自己能替下岗失业工人站出来说话,感到自豪:“这都是应该做的,我父亲也是为铁合金厂,我站出来说句话,也是为我父亲,也是为铁合金厂。也不是单纯为个人。因为我们家一个孩,没有必要我出去,因为我一个年青的小丫头,哪有这个必要啊。就是我们觉得有点看不公”。(新世纪)

辽阳工人示威组织者姚福信的女儿谈事件经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