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喊過平反六四之後 : 悼念李旺陽先生,一個無能為力的工人階級。

 

文:鄭偉謙

在喊過十多年的平反六四之後,我發現其實仍然未能對實質情況有所改善,更可恥的是,獨裁者用盡手段繼續屠殺說真話的工農階級,而在空洞的口號及學生領袖背後,我們卻遺忘了六四事件中最重要的犧牲者,一大群的工農群眾,我們引以為榮的人民朋友們。這是一直以來被忽略的事實,工農群眾在加入了學生運動的時侯,才感到賴以維持政權的民眾,對官僚獨裁的共產黨有威脅,因此在六月三日當晚,解放軍首先駛入廣場西邊,工自聯廣播站所在地及其周圍,就是木樨地,那個死傷沉籍的地方,在工自聯廣播站中聚集了上數千的工人群眾,死於「人民子第兵」機關槍的掃射下。因此,我們在此悼念李旺陽先生,一個無能為力的工人階級。我謹致以最深的敬意。

今年62歲的李旺陽先生早年就開始投身民主運動。李旺陽是湖南省邵陽市玻璃廠工人,朋友形容他個性剛烈,1983年李旺陽與朋友組織“邵陽市工人互助會”,曾遭到關押。八九民運時,李旺陽參與組建“邵陽市工自聯”並擔任主席,多次發動工人遊行、示威。 “六四”鎮壓後舉行追悼會,抗議當局屠殺北京學生市民。 6月9日被捕,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重判十三年。李旺陽被判進入當地龍溪監獄服刑,當中李旺陽因“態度頑固”而被毒打和施加酷刑,李旺陽後來因為絕食抗議酷刑,反被獄卒強行撬掉多顆牙齒強迫進食。 2000年6月8日獲釋。由於李旺陽在監獄里長期遭受酷刑,他的身體遭到嚴重摧殘,疾病纏身,雙目幾近失明。但他追求民主的意志並沒有受到多年的牢災而有所消磨,2001年5月,出獄還不到一年的李旺陽,再次被邵陽當局投入監獄。

有線電視稍前播出專訪李旺陽的新聞(上圖),李旺陽雖然只62歲,但牢裡面長期飽受酷刑,他看來不只是老態龍鍾,並且還失去聽覺和視覺。李旺陽親自道出他被折磨的慘況,「監獄裡面鐵匠打的那種土銬子,比手腕還小,銬不進去,用鉗子來使勁夾,等於是用鉗子在夾骨頭,他使勁的一鉗,我頭就發昏,眼睛就不看見了」。他說話時,聲音沙啞,右手還不受控制地顫抖。 」當記者問他 : 這些年來有否感到後悔時,他長嘯一聲說:「為民主,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

對於李旺陽先生,一個無能為力的工人階級。我謹致以最深的敬意。

喊過平反六四之後 : 悼念李旺陽先生,一個無能為力的工人階級。 |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