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全美学自联”主举纪念六四活动 李旺阳获“自由精神奖”

中国茉莉花革命: “全美学自联”主举纪念六四活动 李旺阳获“自由精神奖”

6月2日,“全美学自联”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纪念“六四”二十三周年活动。原湖南邵阳工自联主席、六四事件后被重判13年徒刑的李旺阳获得2012年“自由精神奖”。
由“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主办的 “六四”23周年烛光纪念活动当天晚间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区的“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前举行。在为1989年“六四事件”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后,“全美学自联”理事会主席陆文禾首先致辞:

“我们将大家聚在这里23年前,也就是1989年六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天安门广场周围惨遭中国正规军遭遇的无辜爱国运动。我们纪念他们是因为他们是为着中华民族的自由、平等、民主做出了牺牲。我们坚决支持六四难属关于立法调查六四事件,惩办凶手,家属提出的正当要求。”

陆文禾指出,23年至今“六四事件”的凶手依然逍遥法外,中国争取自由、民主的道路依然遥远。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特别在当天发来致辞。她强调,今年围绕中国的突发事件传言纷纷,但越是在多变的政治情势下,越要尊重事实,尊重理性。她说:

“我本人也希望天安门母亲所生活的环境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比如你到哪里,家中的电话、手机始终遭受到监控。今年春节过后不久,葛洵先生来我家看望我,就在我家门前被绑架、遭毒打、被遣送返回。这就是铁证。清明期间在北京的一些天安门母亲去为死去的亲人扫墓,无数次遭公安的堵车,检查三分钟,这一切比以往都没有变。铁目被撕开,集权政府仍在黑箱中操作。”

协助举办当天纪念六四23周年活动的还包括设在华盛顿的魏京生基金会、劳改基金会与海外香港华人联合会等组织。魏京生向本台记者谈到了他对有关呼吁“平反”六四的看法:

“其实从一开始就有很多人老在哪儿喊要平反!要平反!但是大家应该对共产党报幻想,为什么要让刽子手给平反呢,这就有点不公平了。另一个角度讲,共产党也不太可能做这个事情。老百姓在六四要求的是民主,要求的是改变政治体制。共产党怎么会平反,平反就等于承认老百姓是对的。主要的是我们不但要记住那些死难者,我们还要记住那些作恶的人。”

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则认为,中国社会迟早会对“六四事件”作出公正的评判:

“六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到现在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人民群众自己组织的民主性的活动。这个拨乱反也不是说要惩罚那些杀人的人。但是历史的结论已经很清楚了。这个历史要重新改写,我想这个一定会发生的。”

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学生领袖之一王丹也出席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就近日原北京市长陈希同有关六四事件的回顾以及“六四”伤残者方政被允许进入香港,王丹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觉得平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了。我们要做的事情是翻案。最近陈希同的讲话反映出中共自己高层是很非常清楚当年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明知道自己犯罪,还继续坚持这种罪恶,那等于是罪上加罪。这一点我觉得是值得声讨的。我也不觉得方正能够进去是代表政策的一种变化,这只是一个个案。我想如果当局现在宣布我们这些人都可以进香港甚至回北京,才代表说回国的政策有改变,否则仅仅以方正的个案不能说明问题。”

“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主席李•爱德华兹、政论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中国异见作家余杰以及“中国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也出席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会还在活动中宣布,将2012年“自由精神奖”授予 “六四事件”中原湖南邵阳市玻璃厂工人李旺阳。李旺阳曾任邵阳工自联主席、六四事件后被当局判处重刑13年。2001年5月,出狱不到一年的李旺阳,再次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投入监狱10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