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社福界聲援碼頭工人罷工抗爭,反對資方拖延談判


進步社會工作網絡: 社福界聲援碼頭工人罷工抗爭,反對資方拖延談判

simoncheng2007 (牛博山寨头条
聲援碼頭工人罷工抗爭,反對資方拖延談判 三天前,200多名和黃港口集團旗下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人宣佈罷工,要求所有工人時薪加$12.5、接年薪酬調整及資方承認工會的談判地位。 我們呼籲所有社福界前線同工、機構工會及各職系工會、社工學生、社工老師和服務使用者,支持碼頭工人是次工業行動,與罷工工人團結一致,並要求和黃及外判商與工人代表談判,並接納工人的合理要求。
 碼頭工人和社福界前線同工彼此都是勞動者,而且在所謂僱傭彈性化政策下,大家都面對工資待遇被削減的苦境:或是受外判制度層層剝削,或是受一筆過撥款和服務競投造成短期合約聘用和同工不同酬。
我們亦看到財團壟斷造成嚴重的社會不平等,已令包括碼頭工人在內的全港基層工人(其中不少是社會福利服務的使用者)的生計大受打擊,令貧窮人口大增。 這次罷工讓我們看到,像李嘉誠等極少數富人的財富和權勢是建立在犧牲大多數普通勞動者的利益之上的,這是極不公義的行徑。
勞動者是社會上佔大多數的人,他們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他們的權益和尊嚴應該得到充份尊重。 我們重申,人權和社會公義是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當社會存在不平等和壓迫性的體制和政策時,社福界應該站出來發聲,鮮明表達立場。工人權利也是人權;碼頭工人多年來受著低工資、長工時的壓榨。一個建立在嚴重剝削勞動者之上的社會絕不是公義的社會。 促進勞動者和基層市民圍繞住屋權和工作待遇等發起集體行... 更多 »

碼頭的辛酸

荊棘 (牛博山寨头条
碼頭的辛酸 幾經掙扎,下午終走到碼頭支持工人。因為對他們承諾過,要將他們的辛酸告訴市民,所以,就算現在身體多疲倦,也要先把鍵盤敲完。 近日率先罷工的,是「揸紙」及「姑爺」,揸紙即是橋邊理貨員,負責文件的跟進,而姑爺則負責用鐵支繫穩貨櫃—這都是我從來都不認識的。而除了可以想見的體力勞動外,與其他工人不同的是,他們要時時刻刻面對極端環境。
一日三更,廿四小時不眠不休已屬常事,人手不敷時,更要動輒工作四十八或七十二小時。白天工作還好,到了晚上,強光燈把碼頭照得如同白晝,刺眼的光線令工人的眼晴受盡傷害。黃雨黑雨,八號風球,碼頭如常運作,工人要抵着雨水,全身濕透,冒着被吹倒的風險,步步為營。(一位工人跟筆者憶述,曾經有工人被強風所吹倒,從樓梯摔下。)
炎熱天時汗流浹背,不是熬在吊機裏,就是暴曬在陽光下,熱汗侷積不去,皮膚因而潰損。貨運講求效率,公司要求以極速搬卸巨型貨櫃,工人稍一不慎,就會釀成意外……如此,這些,終日流連冷氣房的我們,又能明白幾多? 整個下午都在聽工人分享,其中幾句印象深刻︰ 「昨晚也想過要離去,但看到學生們在支持我們,風雨交加仍在這裡,我就沒有理由離開了。我們這些捱慣風雨的尚且有退意,他們弱不襟風,卻堅持留守,甚至說︰『你們不走,我們不走。』我感動得無言以對。」 「如果沒有學生的參與,我們區區數十人,不能有甚麼成果。看着他們一群一群的到來,我每次都振奮不已。... 更多 »

影像報導:貨櫃碼頭清場?工人、支援者:留到底

馮景恆 (牛博山寨头条
今日(4月1日),有超過五百人從荔景港鐵站遊行往六號貨櫃碼頭聲援碼頭工人罷工行動。有傳香港國際貨櫃碼(HIT)將會進行清場,獨媒問了一些參與的工友及支援者若清場的話,會如何? 相關報導: 貨櫃碼頭罷工記事(不斷更新) 貨櫃碼頭(標籤) 本短片由 inmediahk.net 製作,以 Creative Commons「共享創意」授權 - 引用出處及非商業性。公民獨立影像製作,需要大家的支持,請捐款支持「獨立媒體(香港­)」 http://inmediahk.org/support-us/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