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西里西亚工人起义

西里西亚工人起义

1844年6月,德国西里西亚 (Silesia) 纺织工人发动了反对工厂主的起义。在这次起义中,工人们发出了反对私有制的呼声。他们高唱战歌《血腥的屠杀》,痛斥资本家的残酷剥削:“我们都知道,什么是你们的贪欲:剥削穷人的最后一件衣裳,掏干他的心肝五脏!” 工人们捣毁了工厂主的住宅和机器,焚烧票据、账簿和仓库,并与军警展开搏斗,表现出十分顽强、勇敢的斗争精神。起义表明,年青的德国无产阶级在政治上已经开始成长起来,它标志着德国无产阶级继英、法无产阶级之后,也走上了独立的政治斗争道路。

发生在19世纪30-40年代的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及德国西里西亚工人起义,是欧洲历史发展的转捩点。从此以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间的阶级斗争,在欧洲最发达的国家的历史中上升到了首要地位。无产阶级已经成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欧洲工人运动虽然不断兴起,但却又惨遭失败,其根本原因,是当时没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因此,创立科学的革命理论来武装工人阶级,并建立无产阶级政党来领导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就成为迫切解决的历史任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就是作为这个历史任务而诞生了。


 《西里西亚织工之歌》   (1844)
海涅,(Heinrich Heine1797~1856)

  忧郁的眼里没有眼泪, 
  他们坐在织机旁,咬牙切齿: 
  “德意志,我们在织你的尸布, 
  我们织进去三重的诅咒—— 
  我们织,我们织! 

  “一重诅咒给那个上帝, 
  饥寒交迫时我们向他求祈; 
  我们希望和期待都是徒然, 
  他对我们只是愚弄和欺骗—— 
  我们织,我们织! 

  “一重诅咒给阔人们的国王, 
  我们的苦难不能感动他的心肠, 
  他榨取我们的最后一个钱币, 
  还把我们象狗一样枪毙—— 
  我们织,我们织! 

  “一重诅咒给虚假的祖国, 
  这里只繁荣着耻辱和罪恶, 
  这里花朵未开就遭到摧折, 
  腐尸和粪土养着蛆虫生活—— 
  我们织,我们织! 

  梭子在飞,织机在响, 
  我们织布,日夜匆忙—— 
  老德意志,我们在织你的尸布, 
  我们织进去三重的诅咒 
  我们织,我们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