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韩国工运的典范——全泰壹


作者: 洪尹 日期:  

 洪尹按:
 此文原载于台湾夏潮网(WWW。XIACHAO。ORG。TW)。从中我们了解到韩国工人阶级与进步
 人士为了争取社会公正和人民民主进行了多么坚苦卓绝的斗争,克服了多少难以忍受的艰难
 险阻。现在中国的工人阶级所遭遇的与韩国工人阶级当年的情景何其相似。夜正长,路也正
 长。韩国的大学生们为了一个普通工人的死而掀起壮阔的斗争,而中国的大学生们对大庆、
 辽阳的工人斗争陌不关心。看来中国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确是很成功的。但,“请相信未
 来。。。”

                      美丽的青年全泰壹
                       文/臧汝与

 编者按:本文是臧汝与先生应高雄劳工局所主办的劳工影展的请求,所写的有关“美丽的青
 年全泰壹”电影介绍。全泰壹作为南韩工运的典范,启发了整个南韩工运好几代的人,描写
 他一生的评传,更是南韩工运参与者必读的书刊之一,他的影响正在进一步的扩大着.....
 ■原网页位置:http://www.xiachao.org.tw/lra/?locate=view&field=repno&key=99

 近年来,世界工运的焦点与希望已经从欧洲转向了第三世界,其中尤以韩国、南非、巴西的
 工运最受人瞩目。而全泰壹正是韩国工运的精神象征。

   本片的韩文原名为‘美丽的青年全泰壹’,改编自‘全泰壹评传评’。本片取名为‘美
 丽的青年…’是为了不是从工运斗士的角度;而是从一个平的、底层的工人的角度,描述全
 泰壹在如此的处境中,对相同处境的童工的爱,而这样的爱的本身就是进步的,是美丽的。
 最后他以自己的整个身体,实践了他的爱。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一定要回去,回到我可怜
 的弟兄身边;回到我内心的故乡;回到我理想的全部——平和市场的幼小童心边,我丢下我
 ;我杀死我,我为了不离开你,把弱小的我献给你。’

   这这就是全泰壹精神,也是推动韩国工运的原动力。

   电影与原著的不同是,原著完全是描述全泰壹的生平,而电影则分成了两条线叙述。黑
 白画面部份是讲述全泰壹的生平;彩色画面是讲述全泰壹自焚五年后,发生在正在编写‘全
 泰壹评传’的永水周边的事件。

   永水也是一个真实的人物,本名是赵永来,著名的人权律师。全泰壹自焚后,刚从学校
 毕业的他,受全泰壹的感召,投入工运。写作“全泰壹评传时,他还处于被通缉状态,他以
 三年的时间,在艰难的条件下,整理全泰壹的日记、全泰壹母亲李小仙、及其他工人的口述
 完成著作。

   在片中我们看到全泰壹卖纸伞时,有钱人对底层人的蔑视;看到工厂老板为了让童工连
 夜加班而为她们施打亢奋剂;看到患了肺结核的童工,就像故障而被废弃的机器一样处置;
 看到在独裁政权与资本的一方,侮辱、威胁、利用工人的国家公务员;但我们也看到掏出自
 己车钱,买红豆饼给童工充饥,自己走十公里的路回家的全泰壹;看到为改善劳动条件苦读
 难懂的劳动基准法、做调查并四处陈情的全泰壹、看到工人的处境终于在报刊上刊登,而典
 当手表购买报纸分发,欣喜若狂的全泰壹;也看到在海滩边和同僚一起嬉戏的平凡的全泰
 一。

 这样的全泰壹,1970年11月13日,以22岁年龄,燃烧了自己,唤醒了学生、工人、以及包括
 宗教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良心。11月16日,汉城大学的四百多名学生无视于当局的恐怖统治
 ,展开无限期绝食抗议;11月20日,高丽大学、延世大学、梨花女大等千余名的学生举行
 ‘全泰壹追悼会’,并发表‘国民权利宣言’,指责充满矛盾的经济体制与社会的两极化。
 次日,眼见情况一发不可收拾的独裁政权,针对汉城大学等学校下达休校令。在宗教界为全
 泰壹举行的一次追悼会中,金在俊牧师说:‘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不是为了哀悼全泰壹,
 而是为了哀悼基督教的堕落与伪善。’

   全泰壹生前曾说:‘如果我能有一个大学生朋友该有多好!’这句话令无数的只顾追求
 社会的民主化而忽略基层民众生活的学运份子感到自咎,从此投入劳动现场,赵永来(片中
 的永水)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片中叙述的正是自1965年全泰壹16岁加入‘三一社’做工开
 始到1970年自焚期间的生平;以及五年过后,受全泰壹的感召,在难以形容的高压统治下(
 片中学生在校园内才刚敲锣呼口号,就有数名在校园内监视学生的便衣追捕该名学生的场面
 ),微弱但坚毅地成长的工运力量。赵永来在压抑的气氛下,撰写着全泰壹评传,他看到了
 希望,他对她女朋友说:‘你就是全泰壹’,因为他在她身上看到全泰壹精神——基层民众
 相互间的爱,他看到了全泰壹虽死,但却化为无数个全泰壹而重生。

   这这部片子是由八千多名支持者募款拍摄的,本来在片尾可以看到八千多名的名单播出
 数分钟之久(台湾的版本,可能觉得没有意义而删掉了),在这数分钟之久的时间里,我感
 到全泰壹的一粒种子,开出的无数花朵。

   一位尊敬的韩国工运领导人曾对我说:‘“全泰壹评传”就是最好的工人教育教材。’
 电影“美丽的青年全泰壹”虽然与原著采取了不同的叙述方法,但愿它还是能成为指引台湾
 工运的一盏明灯。(转自主人公论坛www.gongnongbbs.tk) 
《人民春秋》 2002 年 5 月 15 日 总第 25 期 http://maostudy.or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