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本田工人再一次罢工,再揭示重组后工会的无力


318日,又传来南海本田罢工的消息。这次罢工的起因是工会通过了公司提出的调薪方案,一到五级员工工资涨幅分别为10.2%(220)12.3%330元)、19.8%760元)、19.8%1030元)、18%1550元)。工人认为此方案只对级别高的员工有利,但对于低级员工就十分不公平。于是,组装科的员工就开始停止工作,结果全厂都开始停产了,本田工人再一次罢工了。
公司的管理层于是叫组装科的工人去会谈,说是公司和工会一齐要收集组装科工人的意见。虽然席间有管理层提出本田的工人工资已经比附近的厂高了,但工人仍然坚持要一个公平的方案,以及希望工资水平能够赶上旁边的一汽大众的工资水平(估计大众于七月投产时,普工的工资可达3500)
最后公司再抛出一个方案:一级员工涨幅提升至14.4% (310),二级员工亦提升至16% (430,再每级加50元房屋补贴,其他级别不变。涨薪后,一级工人的到手工资有2600元,工人认为这个方案还可以接受,罢工很快就结束了。
这一次的罢工反映了,工会的力量似乎不大,和基层工人沟通不足,以至工人被迫要跳过工会启动罢工,以维护自己的利益。还看由2010年本田工人罢工后,重组的工会主持了3次的工资协商谈判,以下是各年的谈判结果。
20106月罢工后,本田正式工的实质加薪每月500 元,增幅约33.1%
20113月,工会协商工资提升611元,增加约30.4%
20124月,工会协商工资提升430元,增加16.4%
2013318日,工会协商工资提升220元,增加10.6 %
2013318日罢工后,工人的涨薪方案,I级工人提升360(包括50元住房津贴),增加14.4%
由此可见,基本上它维持了工资协商的角色,每年启动工资的调整方案。但,工会似乎不足以提出很有力的要求,往往让资方占了上风。这四次的工资协商结果显示,工资增加的百分比越来越低,这一次终于令到工人不满,而要绕过工会进行罢工来争取合理的提薪方案。 
对于工会在这次工资协商的态度,受访的工人认为工会的态度是管理者,它根本和公司站在同一阵线的。当有工人罢工,工会向基层工会组长下的命令是「维持稳定」,而不是向公司反映工人的要求。 
本田工会之所以不能代表工人,完全是因为现时工会选举受到多重操控,前线工人的提名权被剥削。现时,本田工会除了最下层的工会分会小组长不指定候选人外,其余两级都是上一级工会指定候选人才让工人投票。这样由上一级控制下一级,说穿了就是防止工会不喜欢的人进入工会委员会,同时也令到真正代表工人声音的工会代表不能进入工会核心,为工人争取权益。
虽然本田工会于2010年重组后,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模范,以为能够为工人成立公司工会就可以把顺利推行集体协商,以减少罢工的发生。可惜,由上而下,层层操控的工会根本不能反映工人的要求,只有把工人要求压下去,而累积下一次的爆发。
详细有关本田重组工会的选举可参考:
日本劳动网上载了日文版,请参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