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捐款支持罷工基金,齊齊幫手打倒李嘉誠


籌款撐罷工 對抗李嘉誠

捐款支持罷工基金,齊齊幫手打倒李嘉誠

地產霸權無孔不入,由買日常用品的超市和便利店,電訊服務、電力供應等基本設施,以至電器店、藥房,大都被少數幾家大地產商旗下的集團壟斷。過去兩年社會反抗地產霸權的呼聲日高,甚至有人以《就係唔幫襯地產商》為名出書分享自己的反抗經驗,也賣得成行成市。
大地產商、大資本家為了極大化利潤,除了壟斷市場,逼死小商戶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手段,是降低生產的成本,包括工人的工資。他們利用外判制度,使基層工人的工作零散化之餘,亦把對工人的保障如長期服務金、健康保障等,以及社會責任一同外判出去,藉此把工人的工資極盡壓榨。這次碼頭工人罷工,實際上是反抗地產霸權的重要一環。
罷工的重要性
與遊行示威或罷買運動和相比,罷工可說是對抗大資本家的終極手段。前兩者除非引起整體社會廣泛回響,否則只可以引起少許的社會關注,造成一些輿論壓力,大資本家卻盡可置之不理,照常賺錢。工人罷工卻會直接妨礙生產,減少他們的利潤。
以今次香港貨櫃碼頭(HIT)工人罷工為例,現場的工會理事估計工潮令HIT碼頭的運作減慢了七成;筆者粗略估算每日少處理了四千多個貨櫃,每日令HIT損失120萬元(註)。罷工對大資本家的威脅,遠非遊行示威或消費者運動可以比擬。
為甚麼要有罷工基金?
雖說罷工是工人對大資本家的最後皇牌,但其實罷工亦是「殺敵一萬、自損七千」的背水策略。香港並沒有明確的罷工權,工人參與罷工便會即時失去收入。對於手停口停的基層工人,問題尤甚。罷工工人因經濟壓力沒法維持下去,往往成為令工人妥協的致命傷。
在一些工會制度較為成熟的地方,工會往往會要求會員把一部分工資,如2%捐給工會立的罷工基金作為儲備,除了支付罷工行動的開銷,亦用以在罷工期間資助工人,抵償因參與罷工所失去的工資收入。不難想像,這種制度在基層工種尤其難以實行,在工會文化不強的香港更不消說。故此,要有足夠的資金支持工人堅持爭取到底,便需要外界的捐款支持。
罷工基金會否被濫用?
工人參與罷工要面對上司、家人的壓力,做平常不擅長的協調、溝通、聯絡工作,更要面對老闆秋後算帳。參加罷工行動不比上班容易,基本上不會有人為拿取基金的資助而參與罷工行動。此外,工會亦會小心監察基金的開支。以是次行動為例,職工盟會為工友進行登記,只會把罷工基金支付予當日到場參加罷工的工會會員。
支援罷工工友需要多少錢?
假如工會一次向每位工人「出糧」五百元,以罷工工人約200人計算,每次便需要10萬元。積少成多,集腋成裘,同心合力反抗李嘉誠,需要你我攜手協力。職工盟已設立了籌款戶口(恆生銀行:295-8067833,戶口持有人為「香港職工會聯盟」)。還請諸君馬上行動,齊齊捐款打倒地產霸權!
註:計算損失-根據HPH Trust(HIT母公司)年報顯示, HIT與COSCO-HIT每年吞吐量合共約1165萬個標準貨櫃,即平均每日約3.2萬。其中6號碼頭設施約為1/5,若以運作減慢7成估計,即罷工令HIT少處理約4450個標準貨櫃貨櫃。按年報的數字,以每櫃成本188元,營利率約30%計算,每日罷工即令HIT損失120萬元。
罷工有數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