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碼頭工人抗爭Q&A


文:辛兒璁(珠海書院新傳一年級)、陳嘉銘(中大左翼成員)
1. 碼頭工人為什麼要跟資方抗爭?
自03年SARS以來,公司一直未有加薪。為了養家,不少碼頭工人(繫絪員和橋邊理貨員)都要連續工作最少24小時。在船期最旺的時候,更要連續工作72小時不等,這十分影響工友的工作健康。然而,公司不單將工人的健康置之不理,更完全不給予超時及通宵工作的工人何津貼。十年無加過人工,工時卻不斷超標,真的是「養起李嘉誠,養不了家庭」。
2. 近日碼頭工人的抗議時間線
3月20日:碼頭業職工會(職工盟成員)和工友已在葵涌貨櫃碼頭請願,要求加人工,可惜公司卻不作任何回應。
3月23日:一班大專的學生和左翼21的成員到葵青貨櫃碼頭,招募工友加入加薪運動,團結和壯大工人的力量。
3月25日:工會數十名會員到中環和記大廈抗議,要求大股東和黃督促旗下外判公司與工會商討加薪。
3月26日:資方與40多名承辦商及員工開會,工會和大部份碼頭工人完全被拒諸門外。會議結束後,資方單方面承諾增加薪5%,實質為每小時加3至4元,遠少於碼頭業職工會要求的12.5元。工會指這個會議形同「照肺」,不會承認會議結果,對公司以「做騷」回應工人訴求表極度憤怒。
3月27日:有工友表示,碼頭現場有很多警車及便衣警員巡邏,資方跟警隊的聯繫昭然若揭,也表示碼頭高層非常緊張是次抗爭。另外,公司又準備了多部大剷車,不知道有何用心?
3月28日:上午8時,超過200名工人展開無限期罷工,並堵塞六號碼頭入口!部分吊機師傅亦響應行動,實施按章工作。勞工處開始派員調停。
3. 外判商有何反應?
加薪的回覆當然欠奉,白色恐怖的手段卻層出不窮。工會曾收到外判商的工友投訴,指他們若參與職工會的行動,就會立即被處分甚至被解僱。這種白色恐怖,無疑是恐嚇,是要削弱工人對抗資本的力量。
4. 現時碼頭工人及工會的訴求是什麼?
  • 所有工人時薪加$12.5
  • 接年薪酬調整
  • 資方須承認工會的談判地位
5.仲罷工,係咪想香港做唔到航運中心呀?
近年來我們經常聽到,上海、星加坡在甚麼經濟指標上超越了香港,香港快要被邊緣化云云。今次貨櫃碼頭工人罷工,自然也有人走出來說罷工影響香港航運中心的地位。也有人質疑,香港的貨櫃吞吐量早已由世界第一跌自世界第三(首兩位正好是星加坡和上海),工人罷工無疑是在倒自己米。
然而,這種以排名榜來論證邊緣化的說法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假設了每個城市都在參與世界盃,非要拿到第一不可。但其實一個城市在某個數據排名第一是沒有額外獎勵的。我們要討論香港的航運業是否真的式微,不應該以排名作標準。有趣的是,只要我們以下的數據,就知道香港的航運業一直在維持增長的趨勢。
我們看看圖1的數字(資料來源:政府統計署),就知道過去十二年本港的水運貨物吞吐量(公噸計)一直維持增長,自2001年起,香港的港口貨物吞吐量只有在2009年經歷金融海嘯後才稍跌10%,吞吐量由2001年的72460 (‘000)升至2012年的157880 (‘000),接近兩倍升幅。至於水運當中的海運載貨貨櫃吞吐量(貨櫃碼頭) 的變化則見圖2(資料來源:政府統計署):
無論以貨櫃碼頭的貨物吞吐量來看,還是載貨的貨櫃吞吐量來看,由2001年至今都之成增長之勢。因此,所謂香港貨櫃運輸已經式微之說根本不能成立。今次罷工的現場葵青貨櫃碼頭佔香港整體貨櫃吞吐量七成至八成,而它的的使用率亦早在2008年已達到90%。面對幾近飽和的使用率,政府也已作出部署。政府於2008年4月發表《香港港口貨運量預測2005/2006研究》,就本港未來整體貨櫃吞吐量作出估算,估算至2030年香港港口的整體貨櫃吞吐量會保持溫和及穩定增長。為維持本港物流業和貨櫃港的競爭力,政府於2013年的財政預算案公布正研究於青衣西南部興建十號貨櫃碼頭。興建新的貨櫃碼頭,亦意味現時管有14個泊位地方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將有機會繼續擴展業務,和記港口信託的業積亦能維持增長。
用「邊緣化」、「航運業式微」等說法來嚇唬工友?這樣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