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柏林墙基金会发言人 人民对自由的渴望战胜专制

11月9日柏林举办了盛大的活动,纪念20年前柏林墙在德国人民的坚决抗议下被推倒。纪念活动组织者之一、“柏林墙基金会(Stiftung Berliner Mauer)”的媒体发言人托马斯.克莱(Thomas klein)先生对本台记者表示,那些走在前面的人为争取自由而做出的努力是非常有效的,他们唤起了人民对自由和民主的渴望,这种渴望促进了柏林墙的迅速倒塌。
克莱先生强调,渴望民主的人民精神力量强大,这种力量不是看似强大的国家机器可以比的。
(录音)“柏林墙的倒塌激发了人们的信心和勇气,激发了生活在专制不自由的体制下的人们的勇气。人们的思想和行动要比柏林墙和死刑强大的多。专制体制只有武器,或者他们可以建立一堵墙,但这些都是短期的,没有专制体制可以长期存在。人们渴望自由,早晚他们也会得到自由。”
德国总理默克尔一个星期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时谈到:感谢肯尼迪、里根、老布什等在冷战期间与西德站在一起,共同抵抗共产主义。这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克莱先生表示:人民对自由、民主的渴望促进了柏林墙的迅速倒塌;今天的系列纪念活动,正是向人们展示这种共同合作不可低估的力量。
他说:(录音)“东德的人们没有自由,他们没有民主,没有自主的权利,他们生活在专制体制下。那时的人们都想,柏林墙还会长期存在,但是那些渴望自由的人们,还是做到了让柏林墙倒塌。”
克莱先生最后表示,他希望来德国参观的中国游客把柏林墙作为旅程中的重要一站,他们在这里可以学到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东西。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慧宏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