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YM'S BLOG: 胡适名言

YM'S BLOG: 胡适名言: 现在有人对你们说“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哪有猫儿不叫春?哪有蝉儿不鸣夏?哪有蛤蟆不夜鸣?哪有先生不说话? 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

现在有人对你们说“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哪有猫儿不叫春?哪有蝉儿不鸣夏?哪有蛤蟆不夜鸣?哪有先生不说话?
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认真的做事,严肃的做人
身行万里半天下,眼高四海空无人
对人事可疑处不疑,对原则不颖处存疑
保险的意义,只是今天作明天的准备;生时作死时的准备;父母作儿女的准备;儿女幼时作儿女长大时的准备;如此而已。今天预备明天,这是真稳健;生时预备死时,这是真旷达;父母预备儿女,这是真慈爱。能做到这三步的人,才能算作是现代人。
美国人来了,有面包,有自由;苏联人来了,有面包,无自由;他们来了,无面包,无自由.
宽容比自由更重要
发明不是发财,是为人类
依我看来,中国的教育,不但不能救亡,简直可以亡国。
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时要在有疑处不疑。
有人告诉你“牺牲你个人的自由去争取国家的自由”可是我要告诉你“为个人争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争取个人的人格就是为社会争人格。真正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起来的。”
我受了十年的骂,从来不怨恨骂我的人。有时他们骂的不中肯,我反替他们着急。有时他们骂得太过火,反而损害骂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们不安。如果骂我而使骂者有益,便是我间接于他有恩了,我自然很愿挨骂。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多研究些问题,少谈点主义。
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有七分证据不说八分话。
其实朋友是人造的关系,是自由选择的“人伦”,弟兄是天然的关系,是不能自由选择的“天伦”。
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
不做无病之呻吟.
一个国家没有纪实的新闻而只有快意的谣言,没有公正的批评而只有恶意的谩骂和丑诋,——这是一个民族的大耻辱。这都是摧残言论出版自由的当然结果。
是因为孔丘、朱熹的奴隶少了,却添上了一班马克思、克鲁泡特金的奴隶。
无目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几次细思量,情愿相思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