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读者来信:青年网络留言遭劳教


劳改犯成为资本家廉价劳动力

冯铭哲
Image 3300

2012年11月20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任建宇诉重庆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劳动教养一案,但法院以“起诉超过法定起诉期限”为由,驳回任建宇的起诉。
这起案件的主角任建宇,原本是重庆市彭水县大学生村官,因为在腾讯微博和腾讯博客复制、转发、评点一百多条所谓的“负面信息”,被重庆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复国家政权”在2011年9月23日逮捕了任建宇,随后决定对任建宇“劳动教养两年”。
除任建宇之外,重庆人谢苏明也有同样的遭遇。2009年11月12日,在使用天涯重庆论坛的谢苏明看到一条有关重庆市领导的新闻帖子,知道一点点政府内幕的他在网上留言:“草,虚伪的政客,别个和××公司老板是干亲家得嘛,干亲家有干股份撒。”第二天下午四点,他就因为这条帖子被警方逮捕,之后被强制拉入劳改营。
类似的强制的非法劳改并不是重庆的“专利”。甘肃人赵梅福去北京探望自己的儿子,可却遭兰州警方遣送回乡劳教,而家人收到的劳教决定书却是两年前曾对赵梅福使用过的同一份,只不过上面新添加了几行手写的新劳教期限。
可以看出,类似的强制性的劳教最近在中国并不是少有的现象,而这些劳改的背后则是派出所“任务指标”和劳教所的惊人利益。
据多位劳改受害人的描述称,在薄熙来执政重庆“打黑”期间,许多警察局都有抓人指标。重庆“一坨屎”案当事人“方竹笋”说,重庆基层派出所行政拘留一个人能够得到0.5分,劳教一人有1.5分,如果是判刑将得到2分。“方竹笋”从警方内部还了解到一件非常荒唐的事:重庆某公安局为完成任务指标,在火车站花钱租赁一个安检通道,对带水果刀的人员予以劳教。可见警方为了完成指标是多么的不择手段。
除了派出所,劳教所和劳教工厂也是强制劳教的最大受益人之一。据另一名劳教制度受害人杨操说,他所在的西山平劳教所,一共分为9个大队,每大队约有500人在劳改所的工厂内工作。每个成员平均每月创造的价值约为5000元,但劳教所每月支付给学员的工资仅为8元钱。以杨操所在的大队为例,该大队有近500名劳教人员,每月创造的利润就是250万元,一年下来在3000万元左右,而整个劳改营年利润则上亿!可以想像,政府官员们从劳改中获得的利润该是多么的巨大!
中国的劳改制度是一个充满了利益与金钱的制度体系,许多官员可以从中捞取巨大的利益。在资本主义的中国,劳改犯成为了资本家的极为廉价的劳动力来源之一,官僚挪用巨大的镇压机器去榨取利润。
劳改制度只是中共镇压手段的冰山一角,对于正在斗争中的中国无产阶级来说是必须废除的,而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把反对劳改制度的斗争和反对其他当局的镇压(包括反对跟纵及审查媒体言论、捍卫工人罢工权利、反对警察及城管暴力镇压)以及更广泛的社会中的群众斗争联系起来。目的不仅仅只是在于推翻中共一党专政统治,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民主权利时刻可能受到统治阶级的威胁。实现全面的民主权利需要推翻资整个资本主义制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