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美前总统里根与教皇如何颠覆波兰共产党政权


  里根与教皇如何颠覆波兰共产党政权1982年6月7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梵蒂冈图书馆单独会谈了50分钟。在这次会谈中,里根和教皇一致同意开展一场秘密运动,加速共产党国家的瓦解。对里根和保罗二世结成的“神圣同盟”,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查德·艾化宣称:“这是历史上最大的秘密联盟之一。”这次行动的重点对象是波兰,它是约翰———保罗二世的故乡,也是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当时波兰的团结工会非常活跃,他们相信,如果使波兰成为自由的非共产党国家,将是插入苏联心脏的一把利剑。
    里根与教皇会见后,美国制订了一项战略,旨在造成苏联经济的崩溃,破坏苏联同华沙条约卫星国的联系纽带,以迫使苏联国内加快改革步伐。
  1981年12月13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波兰宣布戒严。团结工会被取缔,以瓦文萨为首的6000多名团结工会领导人被拘押,许多人到教堂和神父家寻求保护。这时里根给教皇打电话,商量对策。双方一致认为,不能让团结工会的火焰被扑灭。教皇立即通过教会的渠道建议团结工会转入地下,里根和教皇决定对团结工会进行经济援助,将成吨的设备———传真机、印刷机、发报机、电话、短波电台、摄像机、复印机、计算机和文字处理机一一通过教会等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偷运进波兰,给团结工会的资金则是由中央情报局的基金会、全国维持民主捐赠基金会、梵蒂冈秘密账号提供的。在美国和梵蒂冈的支持下,团结工会得到很大鼓舞,活动日益活跃,当时波兰全国各城镇都出现了地下报纸和传单。团结工会的文件经常贴在教堂的告示牌上,油印传单被贴到警察局、政府大楼以及军人控制的电视台大门口。以瓦文萨为首的团结工会领导人还经常得到美国和梵蒂冈的战略指导。
  据美国劳联—产联的报告称,到1985年,波兰国内已有4000多种刊物,有些发行量超过了万份。反政府的书籍小册子成千上万地印刷,几百万人在教堂看过反政府录像,团结工会还用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秘密电台不断地干扰政府电台的广播节目,不时地呼喊“团结工会万岁”“抵抗”等口号。团结工会还用电视发射装置干扰政府节目,号召工人举行罢工和示威。波兰共产党和波兰政府在里根和教皇的政治压力下,步步后退,被抓走的人放出来了,对瓦文萨的审判也被取消了。1987年2月19日,波兰政府被迫同意和教皇对话。4个月后,教皇荣归故里,受到千百万人的欢迎。1988年7月,戈尔巴乔夫访问华沙,承认波兰政府没有工会合作没法进行工作。翌年4月5日,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签订协议确定在6月份举行议会选举。同年9月,团结工会正式组阁掌权。1990年12月,瓦文萨成为波兰总统。
  里根和教皇经过7年的苦心经营,最终将波兰政权从共产党手中夺走,建立了所谓“自由”的国家,从而成为进一步瓦解东欧和最后使苏联解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原载《中国外交官眼中的世界热点》一书,转载自3月3日《文汇读书周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