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大陆工厂拟将试行自由选举——团结工会或在中国出现 | 英顺

 

发表于 2013 年 03 月 01 日英顺

据报全球最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也是大陆最大民营部门雇主——台资经营富士康公司,最近宣布春节过后将在旗下工厂举行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会选举,新的选举将会产生更大比例的基层员工代表,公司总工会主席和20名委员,将通过五年一次的不记名投票产生,未来工会将独立运作,公司管理阶层不再干预工会事务。这是一個强有力的信号,表明维权意识越來越强的中国劳工,要求建立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工会”,  这也使得人们立即联想到成立于1980年8月的波兰“团结工会”,正是这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最早成立的,独立于官方的船厂工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联合其它改革力量,不断抗争最终一鼓作气推翻波兰共党政权,乃至引发苏东剧变和全球政治版图重划。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波兰经济陷入低潮,政府宣布冻结工资并且提高物价,引起工人强烈不满,出现自发罢工和占领工厂运动,随后格但斯克的造船厂建立了自己的组织——团结工会,呼吁采用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是苏东国家中第一个非共产党控制的独立工会,也是一个真正的工人阶级自己的组织,虽然成立之初规模较小不见经传,但是力量迅速壮大很快成为全国性组织,迫使政府不得不承认它的合法地位并与其举行谈判,根据谈判结果于1989年举行了半自由的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被彻底击败,同年8月底波兰组成了由团结工会所领导的联合政府,工会领袖瓦文萨出任总统,共产主义的统治在波兰至此宣告终结。团结工会的成功事迹被其他东欧国家的各种反对团体所效仿,最后导致东欧的社会主义政权相继垮台,并促使了1990年代初的苏联解体。
工会组织的产生源于西方的工业革命,当时大量农民离开乡村涌入城市为雇主打工,但是工资低廉并且工作环境极为恶劣,连基本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工人不堪忍受开始抵制,劳资冲突不断,抗争此起彼伏,但是单个被雇佣者在和强有力雇主的对抗中往往处于下风,劳工在抗争中意识到只有组织起来才能维护个体权益,因此而导致工会组织的诞生。个体工人通过组织起来的工会派出代表,和雇主之间进行集体谈判,在一个地位较平等的情况下订立雇佣条件,可以有效保障自身应有的权益。工会成立以后,一旦发生利益损害或有新的利益诉求,个人不必单枪匹马孤军奋战,而是通过所属工会组织出面解决问题,有了强大工会作为后盾,问题和矛盾也容易得到解决。
工会在很多工业国家,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属于非法组织,当局对于组织工会处以酷刑,甚至有的处以死刑,尽管如此,各国劳工还是不屈不饶成立了各种工会,并逐步获得政治权利,最终导致工会组织的合法化,也催生了各国劳工法的诞生。象是美国于1935年7月制定了“瓦格纳法”,又称“全国劳工关系法”,该法规定,雇员有组织工会、同雇主集体谈判的权利,雇主不得禁止工人罢工。“瓦格纳法”在美国劳工运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以法律形式确定了组织工会集体谈判合同的权利,这是美国工人阶级长期不懈斗争的结果。1944年第二十六届国际劳工大会在“费城宣言”中也向世界各国政府提出了“切实承认集体谈判权利”的要求。
中国目前虽然也有工会,但和其它国家完全不同,不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争取工人阶级福祉,而只是共党政府的一个半官方机构,站在当局立场上,帮助政府管理工人统治社会。比如大陆的省市县区各级工会,都是政府体制的一个部分,工会领导都是政府官员(现任中国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长期从事党务工作,与工人运动毫无关系),工会经费多由政府开支,实际上是一个代表政府控制工人的权力机构。各个企业内部工会,也都是企业的一个职能部门,并由企业高层进行工会人事任命(大型企业由相关的政府部门任命),没有相对独立的组织和行动,大多只是进行福利发放,困难救济,伤病抚恤以及组织娱乐活动,并不能代表广大员工争取更为根本利益(工资工时工作环境等等)。每当工人利益和企业政府产生冲突时,工会总是站在后者一边,以国家的名义要求工人作出牺牲,而不是象其他国家的工会一样,站在工人一边为弱者争取权益。
中共建政以来也像西方国家早期那样,严厉禁止工人成立独立官方之外工会,非法组建工会受到取缔,相关人员逮捕法办,因此长期以来工人一盘散沙孤立无援,受尽委屈无人相助,只能含声吞气任人宰割,但是现在维权意识觉醒,公民观念增强,国外工会活动信息传入,获得启示受到鼓舞,由此产生自发要求,组织起来维护自身权利,成立真正的独立的工会,而政府面对愈来愈强汹涌浪潮再也难以强力镇压蛮横取缔。富士康最近将要举行真正具有代表性的选举,尝试成立属于工人阶级自己的工会,意味社会沿着正确方向又在向前发展一步。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这次努力取得成功,未来必将会有更多的工人在维权运动中仿效富士康,建立独立的工会来与当局集体谈判,公民社会因此就会慢慢成熟起来,劳工大众的权益有所保障,并逐步参与社会管理,真正的民主政治也就不远了。
马克思在西方国家工业革命早期,工人无权无势处境悲惨那个时代,发出振聋发聩的革命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大陆现在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分化严重,上层骄奢淫侈声色犬马,下层奔波谋生苟延残喘,工资受到拖欠,工作环境恶劣,工伤职业病缺乏关照,退休养老金没有保障,受尽压榨满腹委屈,但是没有丝毫声音,工人境况非常相似马恩时代西方工业国家,因此现在大陆劳工也可以援用这个口号激励自己:“创造物质财富供人享受,养活这个世界使其生存,但是饥寒交迫受人压榨的工友们,挺身而起联合起来,为生存尊严而斗争!本身一无所有不会失去什么,将来必定成为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大陆工厂拟将试行自由选举——团结工会或在中国出现 | 英顺文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