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誠哥暗黑帝國──碼頭工人抗爭專題


編按:誰的成功故事?
文:陳嘉銘(中大左翼成員)
試想一下香港有沒有一個地方,是連白車、警車、官員坐駕也要先得到該處的「話事人」批准才可進入的呢?有的,那裡就是李嘉誠的葵青貨櫃碼頭。將葵青貨櫃碼頭稱為誠哥的暗黑帝國,實不為過:曾經試過碼頭內發生工傷,勞工處竟是毫不知情的。若果不是工友和工會透露消息,我們真的無從知曉在這暗黑帝國裡頭所發生的剝削。
我們常聽說,香港的成功故事,是由一條小漁村發展成一個轉口港,再演變成現在的金融城市。但究竟促使香港成為全世界第一大轉口港的主體,是李嘉誠這個資本家,還是工人階級?如果答案是後者的話,他們的血和汗,為何他們卻如此受我們所忽視?事實上,碼頭工人已有十年沒有加薪,但碼頭業務這個金礦卻為誠哥帶來滾滾財源。在這不平等的分配制度底下,我們不難理解碼頭工人為何要跟資方對抗,要求加人工。
是故,一班左翼青年和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就自發組織了文宣隊,去書寫誠哥這個暗黑帝國,務求暴露誠哥的黑材料於各位眼前。是次專題的內容,將會包括碼頭工人近日的抗爭簡報、他們工作的辛酸故事以及黃色工會壓制工運的情況。至於之後的碼頭工人與資方的鬥爭,我們也會陸續跟進,請大家密切留意。
不要忘記,你身上沒有多少東西是本土香港製造的。所有你食的穿的用的商品,都很可能由這班碼頭工人經手。沒有他們的勞動,我們是難以得到溫飽的。我們如是,誠哥也如是。
備註:如果你想知道最新消息,請留意左翼21的網頁和facebook account,亦可以致電61213708(寶)。

支持工友

  • 一人一信:反對無盡剝削 還我勞動尊嚴 聲援葵青貨櫃碼頭罷工工友
  • 捐款支持為補助工人罷工期間失去的收入及罷工所涉的開支,香港職工會聯盟現發起成立「碼頭工人罷工基金」,請香港市民傾力支持!
  • 香港職工會聯盟特別設立的獨立捐款戶口: (恆生銀行) 295-8067833    戶口名稱:香港職工會聯盟     捐款期:由即日開始。查詢請寄電郵至 donation@hkctu.org.hk。查詢電話:27708668 (假日期間未必有人接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