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从团结工会发言人到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


    阿海文集

    二零零七年五月十四日,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布鲁塞尔大会正在欧盟总部的一个会议厅举行。根据议程,当天下午的亚洲民主化和区域安全论题当中,有一名欧洲议会议员参加发言。这位议员的斯拉夫名字又长又拗口,叫做Janusz Onyszkiewicz。在场的近百位参加会议者,几乎无人可以把他的名字读得非常顺口。在事先印发的议程单上,介绍他是前欧盟副议长,安排发言也不受重视,安排的是当天第三场会议最后一个发言。这也就是把他当成了普通的欧洲议会议员。而欧洲议会的另一个议员格拉汉姆•华生(Graham Watson),因为是欧洲议会内自由党派联盟的领袖之一,而被大会安排在第一场第一个发言。
    就是这位我们这里称为杨诺兹的先生到达会场的时候,会议组织者接过他的名片却是大吃一惊。因为杨诺兹先生不仅是欧盟议员,而且是欧洲议会现任的欧洲议会副议长、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比那个头版头条发言的华生议员,不知要重要多少。好在欧洲人对于发言之前后顺序并不十分敏感,所以杨诺兹先生倒也没有觉得不快。但是至今参加了全球支持中国和全球民主化布鲁塞尔会议的人,仍然很少知道这位杨诺兹先生,不仅是现任的欧洲议会副议长,还曾经是波兰团结工会的对外发言人,在西方世界鼎鼎大名。
   曾经是数学家和登山专家杨诺兹先生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生于现属乌克兰的一个小城市,今年已经是整整七十岁的高龄了。一九五八年,杨诺兹毕业于华沙大学数学系,随即进入波兰国家科学院机械数学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并于一九六零年获得数学硕士学位。此后他一直在华沙大学数学系任教,直到二零零一年才成为专职政治家。一九七六年,杨诺兹获得了华沙大学数学博士学位,也成为七十年代波兰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令人感到有趣的是,杨诺兹先生虽然是个数学家,却不是一个书斋里的老夫子。恰恰相反,他热爱运动和冒险,居然是个登山专家。登的还不是欧洲的小山,而是喜马拉雅山脉。七十年代,杨诺兹成为波兰登山协会的主力队员。一九七五年,杨诺兹和另一个队员冲击世界第十三高峰,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加舒尔布鲁木第二峰。八月一日,杨诺兹成功地登上了这座海拔八千零三十五米的雪峰,谱写了他人生当中最辉煌的篇章之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杨诺兹当时成功登山的背景,是波兰在共产统治下物质极端缺乏的情况下进行的;和当年西方国家装备精良的登山队取得的成绩不可同日而语。
   西方媒体的宠儿七十年代末,几乎是功成名就的杨诺兹终于在政治上觉醒了。从波兰团结工会(全名为独立自治工会“团结工联”)成立起,就成为最早的成员和重要人物。有趣的是,当时瓦文萨领导下的团结工会骨干群中,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人物仅为杨诺兹一人,因此他自然而然地成了团结工会的对外媒体发言人。当时波兰团结工会曾经是吸引西方世界媒体的最大新闻源。杨诺兹不仅英语流利,而且口才甚佳,因此成为西方媒体的宠儿,他也通过大量的媒体报道,成为西方社会的公众人物。其受宠程度,几乎可以同后来美军攻打伊拉克时萨达姆的副总理和发言人阿齐兹相比拟。本次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布鲁塞尔大会,中文媒体不认识这位媒体著名人物,想来是和当年中国绝不播放波兰团结工会的新闻有关,何况八十年代初,中国有电视机的家庭还为数甚少。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主张暴力镇压工人运动的雅鲁泽尔斯基成为控制波兰政府的领导人,并且颁布了戒严令,大肆逮捕团结工会的骨干分子。在瓦文萨被捕之后,杨诺兹也遭到逮捕,被关押到一九八二年。但是,即使是团结工会被取缔之后,进行地下活动的时候,杨诺兹仍然担任着团结工会的媒体发言人的角色,一直持续到一九八九年,波兰的共产统治崩溃为止。
   欧洲议会副议长一九八九年起,杨诺兹成为民主国家波兰的著名政治家。他首先进入了波兰议会的众议院担任议员,并从一九九零年起担任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此后又在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七年两度出任任期三年的波兰国防部长。一九九九年,他因此获得了以北约前秘书长、德国国防部长沃尔纳命名的欧洲和平奖。二零零四年六月,波兰全民公选欧洲议会议员,杨诺兹以波兰民主联盟候选人的身份,入选为欧洲议会波兰的民意代表,成为欧盟议员,并且在欧洲议会的自由党派团体中十分活跃。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日,他被选举为欧洲议会十二位副议长之一,同时出任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这也是波兰政治家在欧盟内所担任的最高职务了。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担任国防部长和议员的同时,杨诺兹都没有放弃他在华沙大学的教席,同时也没有放弃他的登山爱好。二零零一年,他正式出任波兰全国登山协会主席,并至今担任这一职务。另外,当瓦文萨成为波兰总统,后来又大肆搂钱,从好莱坞一次就弄了一百万美金的时候,杨诺兹自动地和他保持了距离,甘当平民式政治家。尤其是杨诺兹十分贴近平民生活,廉洁自律。二零零六年十二月,杨诺兹主动向欧盟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但是从他的申报单上,没有任何值得申报的财产,甚至连一处自己的房产都没有。他所有的,只是五个可爱的孩子和一个和睦美好的家庭。
   誓言支持中国民主化年近七旬的杨诺兹精神矍铄,精力充沛。本次参加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布鲁塞尔大会,也是他首次勇敢地站出来,坚定地支持中国的民主化运动。在布鲁塞尔大会第一天的议程中,他就亚洲民主化的发言中,就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这种决心。欧洲议会中属于自由党派联盟议员,向来支持中国的民主化运动。这次身为副议长的杨诺兹的加盟,将使得这一在欧洲议会中占了主导地位的议员团体,更加热心地投入对中国民主化事业的支持。相信会有更多的欧洲议会自由派议员积极支持和帮助中国的民主化事业。更加可贵的是,以杨诺兹为首的这些欧盟议员还不是空谈派的政治家,而是反应迅速,谋求实效的热心人。例如本次大会他们在听了郭国汀律师关于中国维权律师的艰难困境之后,立即约见郭国汀律师,准备协助设立中国维权律师基金,现实地帮助中国的维权困境。杨诺兹同时身为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相信在欧盟对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上,也将起到特殊的作用。在会场外,杨诺兹更是向大会的组织者表示,以后如果需要他支持的活动,他一定会鼎力相助,非常有侠者的义气和长者之风。从团结工会发言人到欧盟的重要领导人,既是数学家、登山运动家和政治家,这位可敬的波兰老人,必将在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漫长道路上,点亮一盏雪中送炭的灯。──《观察》首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